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午盘大飞机板块冲高回落 如何挖掘万亿元赛道机会?

2023-05-29 13: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5月28日12时31分,经历1小时59分钟飞行,由C919大型客机执飞的东方航空MU9191航班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分析人士表示,国产大飞机C919正式商业首飞,已吸引多家航司订单,一个万亿元规模大市场正在开启,大飞机产业有望迎来发展新阶段。

    信达证券表示,C919市场空间广阔,国产大飞机产业长期发展空间大。首先,中国民机市场空间超万亿美元:据《中国商飞市场预测年报(2022年—2041年)》预测,未来20年我国航空市场将接收9284架客机(占全球21.9%),交付价值达1.47万亿美元(占全球23%)。其次,C919对应座级的飞机或将占据一半以上市场空间:据中国商飞预测,2022年—2041年中国市场C919对应座级的飞机或将交付6288架(占比67.7%),对应价值量约7493亿美元(占比51%)。

    受此影响,5月29日,大飞机板块冲高回落,截至午盘,其整体涨0.16%,跑赢上证指数(涨0.15%)。其中,润贝航科涨停,西测测试、爱乐达、能科科技、ST大洲、全信股份、华力创通等个股涨幅也均超2%。

    表:5月29日上午涨幅超2%的大飞机概念股

    86154512-da49-492d-9aea-1ad1e97fc685.png

    制表:任世碧

    事实上,5月份以来,大飞机板块表现活跃,板块整体涨1.06%,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3.33%)。其中,华力创通、新余国科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C919圆满完成首次商业飞行,打破了行业现有格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产大飞机投入使用。随着订单的不断交付,大飞机产业业绩有望进入提速阶段。

    大飞机板块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在85家大飞机板块上市公司中,4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其中,11家公司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对于大飞机产业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军工首席策略分析师付宸硕对记者表示,目前该机型多数核心配套仍由国外企业承担,国内则主要负责附加值略低的机身环节。但是依托国内巨大的刚性需求以及海外市场的拓展潜力,预计国内配套企业将受益于后续国产化的推进,特别是为后续型号做好技术储备,长期看无论是上游基础材料端还是中下游机载系统、动力系统等都将为国内企业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

    信达证券表示,C919商业首航前订单已超千架:据中国商飞官网消息,2023年4月27日,海航航空集团与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签署百架飞机采购协议,包括60架C919确认订单和40架ARJ21飞机意向订单。随着商业运营的常态化进行,C919或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市场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建议关注三类企业投资机会:首先,机体结构产业链,大部段、零部件加工、钛合金、碳纤维。其次,机载系统产业链,系统供应商、刹车盘/系统。其三,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主机厂、核心配套、高温合金等。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