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高压快充板块涨近5% 机构预计2023年充电桩销量高增长

2023-05-15 1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5月15日,高压快充板块全天走强,截至收盘,高压快充板块涨4.94%,跑赢上证指数(涨1.17%),板块内43只个股中有41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超九成,其中,英可瑞和万马股份强势涨停,双杰电气、达志科技、特锐德、中能电气、泓淋电力、星云股份等6只个股涨幅也均超8%。

    对于今日高压快充板块的市场表现,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压快充是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加大发展高压快充,有望提振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进而促进高压快充产业形成良性循环。所以,高压快充产业链的相关个股面临着较大的确定性的市场机会。此外,高压快充概念股在前期调整相对充分,未来,其在二级市场的弹性以及延续力度值得期待。”

    近期,政策面上也有利好消息。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会议强调,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新能源汽车在中小城市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要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核心配套设施充电站建设必须跟上,因此,在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下乡背景下,充电桩建设仍有较大空间。高压快充能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和充电慢问题,必然会受益于充电桩建设,因此,高压充电桩建设正处于有序推进阶段。另外,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的当下,高压快充将成行业趋势,有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发展。

    从业绩来看,高压快充板块内43家公司中有2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

    投资机会方面,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数据,2023年4月比3月公共充电桩增加6.7万台,4月同比增长52%。从2022年5月到2023年4月,月均新增公共充电桩约5.8万台。这些数据表明,公共充电桩的增长速度较快,显示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势头。同时,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也很大,包括汽车下乡政策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实施。这些政策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进一步刺激了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随着充电桩数量的增加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在充电设备、充电桩建设等领域的龙头公司值得布局。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2021—2022年是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速最高的两年,充电桩作为电动汽车售后市场的重要配套设施,将略晚于电动汽车增速最高的阶段。预计2023年将是充电桩销量高增长的一年。目前,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效率与燃料汽车仍存在差距,导致大功率快速充电需求。其中,一是高压充电,推动充电枪等核心部件的耐压等级提高;二是大电流充电,但产热增加影响充电桩寿命,充电线液体冷却技术取代传统风冷已成为最佳解决方案。新技术的应用驱动了充电枪和充电线的价值增长。

    长城证券表示,直流、高压快充优势逐步凸显,技术迭代行业龙头公司有望持续受益。新能源充电桩中,交流电充电桩占据主要地位,由于其输出单向、三相交流电,其功率一般较于直流电较小。直流电及快充充电桩充电速度较快,未来替代空间较大。

    表:5月15日高压快充板块内涨幅居前十个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