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投资者看好数字中国建设 东数西算概念股持续活跃

2023-03-05 19: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曹原赫

    近期东数西算(算力)概念板块表现活跃。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收盘,东数西算概念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达31.29%;本周累计上涨3.64%,其中在3月2日盘中创出指数历史新高。个股来看,本周东数西算概念板块79只个股中有65只实现上涨。其中,熙菱信息、英飞拓、拓维信息累计涨幅居前三,均涨超10%,分别为15.48%、13.83%、12.82%。

    对于东数西算概念板块近期持续活跃的原因,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指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而“东数西算”工程正是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程度高,具有发展潜力,未来对算力的需求巨大、以算力为核心的人工智能题材热度高等均对东数西算的走强提供了助力。

    《规划》指出,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引导通用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合理梯次布局。整体提升应用基础设施水平,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对记者表示,随着《规划》的出炉,数字中国建设有望提速,未来算力需求会大幅增长,因此“东数西算”工程对于数字中国建设意义重大,“东数西算”工程能够有效结合东西部算力发展需求,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快速发展。

    对于东数西算概念板块前景,受访专家普遍表示板块细分领域有很多投资机会。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表示,“东数西算”工程已经成为我国的重要战略计划,势必会带动相关产业需求的快速释放,从而带动上市公司利润的增长。

    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陈兴文表示,首先,在未来全国大数据一体化算力枢纽逐步完善与构建的进程中,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有“重叠”大数据、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半导体芯片、5G等业务的高增长龙头上市公司。其次,长期布局数字中国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光纤光缆、光模块、服务器、营运商、信息安全、能源信息化、智能计算中心的核心运营商。第三,在“碳中和”背景下,持续渗透式买入具有绿色节能技术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数字物理基础,能提供全周期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除了IDC(数据中心)及服务板块,投资者还可以重点关注如下三个领域:第一,温控设备。受益于新建数据中心的拉动,温控设备的需求量不断上升。第二,ICT设备与光模块。ICT设备与光模块是算力网络的基础,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叠加算力需求不断提升,有望推动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光模块的扩容与升级。第三,电力设备。大型数据中心建设需要用到大量高速传输电缆及其连接系统。同时,由于数据中心设备迭代速度快,需要进行周期性设备更新,因此存量的数据中心也需要持续性地购买配套电缆、组件等。在“东数西算”工程的带动下,电力设备有望持续受益。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