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钙钛矿电池概念板块本周涨近2% 资本积极涌入助推量产提速

2023-02-11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楚丽君

    近期,A股钙钛矿电池概念板块表现活跃。本周(2月6日至2月10日),钙钛矿电池板块累计上涨1.95%,跑赢上证指数(跌0.08%)。个股来看,本周钙钛矿电池板块32只个股中有18只实现上涨。其中,奥联电子、拓日新能、宝馨科技累计涨幅居前三,均涨超11%。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钙钛矿电池产业化进程加速,多家上市公司跟进布局钙钛矿电池,令这一技术路线的市场关注度迅速提高。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伴随钙钛矿电池领域相关公司在研发、生产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市场对其产业化的预期还会进一步增强。

    “钙钛矿电池板块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光伏产业终端需求强劲,二是最前沿的钙钛矿这一细分领域产业进程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其中,钙钛矿板块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钙钛矿电池行业的发展前景,刘有华认为,钙钛矿电池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但钙钛矿是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技术中的佼佼者,产业化潜力大,赢得了资本的关注,也更有利于其加速实现量产。

    华泰证券表示,钙钛矿目前尚处于从0到1阶段,但产业化进展明显加速。预计今年将有接近1GW的中试线扩产,投产顺利前提下,头部参与者有望于今年启动GW级产线招标,2024年至2025年有望看到多条GW级产线落地。从业绩释放顺序看,新技术发展初期设备商有望最先受益,国内设备商已陆续完成出货交付,其次是TCO玻璃/POE胶膜等辅材厂商,最后是电池厂商,2024年至2025年钙钛矿电池能够低成本大规模量产后,领先电池厂商将享有超额收益。

    截至2月10日收盘,钙钛矿电池板块内有21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0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五成。

    陈雳认为,在钙钛矿产业化进程中,设备环节,尤其是具有先发优势和研发能力较强的生产设备供应商有望率先获益。

    何理认为,作为第三代光伏电池技术,钙钛矿电池在转化效率和量产成本上有着天然优势,吸引一批上市公司重金入局。虽然在产业化初期,投资相关个股有望获得较高投资回报,但也要看清,目前钙钛矿电池量产效率与稳定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一级市场投资不同,二级市场更注重投资收益的确定性与稳定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