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电子板块绝地反击 机构预期行业景气度有望修复

2023-02-08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经历2022年的低谷后,电子板块今年绝地反击。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2月6日收盘,电子行业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11.24%,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四位,A股市值重回6万亿元以上。去年全年,该行业指数累计跌幅36.54%,排名垫底。

    不少电子行业股票近期走出凌厉攻势。数据宝统计,1月以来,91只电子股累计涨幅超过20%,歌尔股份、寒武纪-U、长盈精密、蓝思科技、领益智造等电子行业细分领域龙头名列其中。恒久科技由于信创、区块链、信息安全等热门题材加持,走出了翻倍行情,1月16日至2月1日期间,一度收获8连板。

    经济复苏预期增强

    行业景气度有望修复

    电子板块开年大涨,与多重因素相关。新年伊始,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行情回暖。数据显示,作为衡量制造业景气程度的“风向标”,1月制造业PMI为50.1%,比上个月上升3.1个百分点,时隔3个月重回荣枯线以上。资金流向显示,北上资金1月以来持续呈现大幅净流入,并不断刷新纪录。截至2月6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达到1462亿元,远超去年全年。

    兴业证券表示,电子行业正处于景气筑底阶段,2023年有望迎来修复。通过复盘过去两轮行业景气周期的需求、供给、库存及价格等重要指标的变化趋势,结合当前行业基本面情况,认为电子行业在经历了2022年的需求疲软,库存去化之后,当前正处于景气筑底阶段,有望于今年实现景气修复。行业修复将带动上游模拟芯片、数字芯片、被动元器件等领域的需求提升,看好相关领域公司的业绩修复趋势。

    国信证券认为,由于市场此前所担心的日、荷两国跟进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限制的政策性利空已经落地,行业景气周期在2023年年中触底反转的一致预期已基本形成,基于不断强化的消费、经济复苏预期,其认为电子行业的估值水平将领先财务数据反转。

    超跌电子股

    获两路资金加仓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和融资资金开始抢筹部分超跌电子股。数据宝统计,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1月至今电子行业累计获得北上资金加仓124.37亿元。京东方A、韦尔股份、卓胜微等3只龙头股获加仓超10亿元。北上资金加仓金额较大的还有TCL科技、长电科技、立讯精密、澜起科技、北方华创等。

    融资资金加仓超亿元的个股有7只,分别是歌尔股份、紫光国微、江丰电子、澜起科技、国光电器、北方华创、思瑞浦。澜起科技、北方华创是同时获得北上资金和融资资金加仓超亿元的股票。

    从已经公布的业绩数据来看,在市场需求下滑的背景下,部分电子股2022年仍保持了高速增长。数据宝统计,按照业绩快报、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72股净利润预计增速在50%以上,京泉华、艾比森、恒铭达、芯原股份-U、深天马A等净利润增速靠前。

    净利润增速最高的京泉华,报告期内,受益于全球新能源行业高速发展,市场需求旺盛,带动公司新能源领域业务高速增长,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1.25亿元至1.55亿元,同比增长5.27倍至6.78倍。

    上述净利润高增长的72股中,2022年末合计获得1549只公募基金持仓(注:重复持仓的暂未剔除)。9股获得50只以上基金扎堆重仓,包括北方华创、纳思达、澜起科技、复旦微电、斯达半导等。北方华创、纳思达、澜起科技均获百只基金持仓,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均超10%。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