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创下年票房破百亿最快纪录 影视行业加速复苏

2023-02-01 01:58  来源:证券时报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31日16时20分,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破百亿最快纪录。截至最新,2023年实时票房前三名分别为《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均为春节档上映的新片。

    今年票房快速破百亿离不开春节档的良好表现。春节档共有7部新片上映,除《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宣布改档,其余六部均定档大年初一上映。从影片类型看,春节档上映的新片中涵盖科幻、喜剧、谍战、动画、家庭、运动等题材,受众范围广泛。

    张艺谋导演的《满江红》春节档票房最高,最受观众青睐,这是张艺谋再次回归古装历史题材的作品,以“悬疑+喜剧”的全新类型带领观众走进南宋时期义士舍生忘死铲奸除恶的忠义传奇,目前该片票房达33.97亿,超过《唐人街探案2》,进入中国电影票房榜前十。

    票房亚军《流浪地球2》为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军《流浪地球》的续作,吴京、刘德华、李雪健等一众大牌参与主演,目前该片春节档票房已超越前作,成为内地影史春节档科幻片票房榜冠军。

    春节档连续五年

    票房超50亿元

    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23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票房同比增长11.89%至67.58亿元;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国产电影票房占比为99.22%。

    春节档历来是影视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2010年到2023年,春节档票房收入从3.4亿元发展到超67亿元,其中2021年、2022年春节档占全年票房比例均超过15%,拿下春节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除疫情影响而取消的2020春节档外,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春节档票房均超过50亿元,其中2021年观众“报复性观影”,当年春节档票房达到77.83亿元创历史新高,《你好,李焕英》成为春节档首部50亿票房电影。

    从单日票房数据来看,国家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历史上共有16次全国当日电影票房超过10亿元,均处于春节档,其中2021年、2023年连续5日票房破10亿,2021年大年初一创历史上单日最高票房纪录,达到16.81亿元。

    影视股回撤

    不改行业复苏

    A股上市公司中,中国电影在本次春节档参与最多。公司在投资者问答平台表示,2023年春节档上映的7部主要影片均由公司出品或发行。其中,硬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由公司主出品、主发行,《满江红》《无名》《熊出没·伴我“熊芯”》《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为公司参与出品并联合发行,《深海》《交换人生》为公司参与发行影片。

    华谊兄弟公告显示,公司参与了《流浪地球2》的投资。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公司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影院为28家。

    光线传媒春节后发布关于参投电影《满江红》票房的公告,上映七天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约为人民币29.26亿元,截至2023年1月28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6300万元至人民币7000万元。

    影视院线股中,17股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ST美盛、慈文传媒、欢瑞世纪、奥飞娱乐、北京文化、唐德影视6股预计净利润预增或减亏。ST美盛预告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1.5亿元,同比增长142.28%~163.41%,主因为公司主营业务稳定增长。

    由于春节档预售票房的良好表现,春节前影视院线指数走高,节前三个交易日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达到5.08%,影视概念指数目前处于近一年高位附近。节前一周,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横店影视、中国电影、万达电影涨幅居前,周涨幅均超过5%。

    不过,春节后两个交易日,影视院线股以回撤为主,近七成个股股价下跌,金逸影视近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0%以上。龙头光线传媒周一开盘后跳水,股价一度跌停,收盘跌9.24%,周二跌幅收窄,报跌2.96%。对于影视股回撤的原因,市场认为是票房大卖后利好兑现所致。

    对于影视板块,多家券商建议关注投资机会。天风证券表示,影视供给端持续修复,内容常态化主线更加清晰,关注供给侧修复下影院板块盈利提升。财信证券表示,后续随着多地疫情影响逐渐削弱、院线运营恢复正轨,以及需求端的加速回暖,预计影视产业链有望持续复苏。华创证券表示,供需双端改善,国内市场风景或更好。参考海外经验与国内市场2021年表现,其认为2023年国内电影复苏进度或快于海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