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持续“爆买”大消费、大金融和新能源 北向资金开年以来累计净买入额超去年全年

2023-01-19 03: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开年以来仅12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已超2022年全年。

    继周二刷新单月净买入额历史纪录后,北向资金1月18日再度大幅加仓47.35亿元,连续11个交易日净买入。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开年以来净买入额已升至近940亿元,超过2022年全年净买入额900.20亿元,也超过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全年净买入额。

    分风格和行业看,年初至今,北向资金较大幅度增持疫情修复主线,并再度大幅加仓传统蓝筹龙头股。虽然表述有差异,但各大机构的核心观点一致认为,近期外资大幅净流入背后包含了中国经济快速修复、政策支持力度加码及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等一系列因素的综合影响。

    北向资金缘何大举回流

    北向资金开年以来的大举买入超出了众多机构的预期。截至1月18日收盘,北向资金1月以来合计买入938.81亿元,超过2022年全年净买入额,这一数字也创下沪深股通开通以来的单月净买入额新高。

    “本次外资流入规模的级别确实超出我们之前的预期。”申万宏源证券在研报中直言。申万宏源认为,本次外资大幅回流与人民币大幅升值同时出现,反映出典型的经济基本面“中强美弱”预期。该机构表示,人民币升值速度也大超预期,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排名为2014年11月以来的第二,说明外资对中国经济复苏认同度非常高。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外资流入背后可能包含多方面因素:第一是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全球流动性环境边际好转;第二是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压制经济的因素有望逐步化解,近期经济基本面修复预期较快;第三是部分产业政策的边际变化影响市场风险偏好。

    兴业证券说,外资近期的大幅流入绝不是“一时冲动”。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看,2022年海外资金配置中国资产动力减弱,甚至一度大幅流出,但当前市场对前期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担忧,都在明显缓解和改善。中国资产性价比提升,正吸引外资加速回流。

    北向资金还有多少加仓空间

    在此前券商发布的2023年度策略中,“外资回流”一度是机构形成的一致预期。中信证券表示,外资是2023年A股的主要增量资金来源之一,随着人民币缓慢升值,外资净流入规模有望恢复至千亿元以上。

    兴业证券的预计更为乐观。该机构表示,自2018年后,外资开始趋势性流入A股,累计净流入呈现明显的线性增长特征。根据模型测算,外资基本保持每年净流入3000亿元左右的趋势。保守估计,2023年外资将净流入3000亿元,而考虑到资金回补、全球流动性由紧转松、中国资产优势重现等,流入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至5000亿元的超预期水平,成为A股市场今年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之一。

    回顾历史,除2022年短暂承压外,北向资金自沪深股通开通以来的年度净买入额也基本呈现逐年增长态势。通过复盘历史行情可以了解,北向资金大幅流入后1个月,A股市场往往能够获得较为明显的涨幅。

    广发证券选取了10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超过500亿元的代表性时点作为研究对象。从Wind全A指数、创业板指、中证1000指数的表现来看,在类似的北向资金快速大幅流入后1个月,前述三大指数上涨的概率均超过70%,不过在3个月后,A股上涨的概率及累计涨幅均有所回落,北向资金净流入的动能也有所衰减。

    重新布局传统重仓行业

    从流入结构来看,2023年开年以来北向资金正重新布局其重仓行业,呈现整体等比例加仓的特征,流入板块以金融、消费为主。

    据广发证券统计,今年1月上半个月,北向资金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7个行业呈现净流出;二级行业来看,超过七成的行业呈现净流入。北向资金净流入的一级行业中,规模前五行业分别是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电力设备、银行和有色金属,其间净流入规模分别为109.04亿元、99.61亿元、96.38亿元、67.69亿元、54.87亿元;净流出最大的行业是交通运输,其间净流出规模为17.33亿元。

    从买入金额看,北向资金等比例加仓的特征还体现在其持续爆买大消费、大金融、新能源三大方向的龙头个股上。Choice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中国平安等标杆性个股的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年初至今已超50亿元。美的集团、隆基绿能、招商银行、比亚迪、东方财富等诸多“宁组合”“茅指数”成分股年初至今的净买入额同样位居前列。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近期市场修复过程中,外资重仓的消费、医药等行业表现较为强劲。外资重仓的股票风格经过一年多的回调后近期修复明显,后续仍有向上空间。中金公司表示,其拟合的A股外资重仓持股指数当前的前向市盈率为10.0倍,位于2018年以来的历史均值向下0.57倍标准差,和2021年2月的估值高点(17.2倍)相比仍相差42%。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