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中汽协:预计2023年汽车市场增长3%左右 机构看好产业发展带来的机会

2023-01-12 2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1月12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分析,2022年,汽车产销稳中有增,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为稳定工业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从全年发展来看,2022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延续了去年的增长态势。

    在汽车行业向好发展的趋势下,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获机构看好,如何把握汽车行业股的投资机会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23年汽车市场将稳中向好

    “2023年,我国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相信随着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和消费活力,对于全年经济好转充满信心。加之新的一年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有望得到较大缓解,预计2023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呈现3%左右增长。”中汽协表示。

    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汽车制造业发展越来越强势,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的经济支柱,地位也逐渐显现。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和科技技术的迭代更替,我国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潜力也将逐渐提升。目前我国的汽车正从传统的动能化汽车向电动化、软件化转变,而这和芯片、人工智能等国家高科技领域息息相关,预计在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等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汽车行业在满足内需的情况下,将逐步与国际接轨,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在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大趋势下,叠加我国汽车行业现已展现出的竞争力,看好我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份以来近七成汽车概念股跑赢大盘

    1月份以来,申万一级汽车行业指数逐渐走强,截至1月12日收盘,汽车指数在过去的8个交易日累计上涨6.01%,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2.40%),个股来看,汽车行业内260只个股中有175只个股期间跑赢大盘,占比近七成,其中,奥联电子、通达电气、钱江摩托、爱玛科技、合力科技涨幅居前五,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8%,表现强势。

    对此,刘寸心认为,汽车作为最大的可选消费品依然是国家拉动消费的首选,因此,今年依然有较强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值得期待,从而推动汽车板块走强。

    投资机会方面,“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新势力电动车中展现出实力,具备高竞争力,中长期看好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机会。整车的发展,相对应的零部件企业也将不断提升市场份额。随着智能化部件的增加,单车价值量不断提高,需求增量蕴含了更多的投资机会。”丹羿投资基金经理朱亮对记者表示。

    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行业投资大的机会还是围绕电动化和智能化展开。目前阶段是主机厂和零部件配置比较好的时点。主机厂方面,看好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海外龙头电动品牌企业的全球扩张。未来掌握核心三电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的主机厂将要胜出,但投资者也要注意行业竞争加剧,盈利恶化的风险,所以应适当分散配置。零部件方面,成长空间还有很大,看好已经占据行业领导地位的供应商,并且受益电动化、智能化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单车配套价值量与增加主机厂配套数量。

    信达证券认为2023年汽车行业投资核心是,在行业贝塔增长放缓背景下寻找阿尔法向上且确定性高的赛道及标的,建议从新车周期+技术储备角度出发把握自主品牌龙头,从单车价值+渗透率+国产化率维度筛选高成长优质赛道穿越周期。

    配置方面,光大证券建议2023年1月份至2月份标配、2023年3月份至4月份超配;看好2023年具有较强插混+出口的自主头部车企,以及市占率抬升/新定点释放+年降消化能力强+业务多元化的零部件公司。

    表:1月份以来涨幅前10的汽车行业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