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消费复苏主线博弈加剧 零售与消费医疗板块接力上扬

2022-12-30 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A股市场昨日整体延续缩量盘整格局,三大股指走势分化,创业板、科创板表现明显强于主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73.70点,跌0.44%;深证成指报10996.41点,跌0.13%;创业板指报2349.38点,涨0.48%。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147亿元,继续处于今年以来低位。

    从盘面上看,受国产新冠药新进展提振,医药生物板块迎来反弹,创新药领域涨势突出。此前连续攀升的大消费板块则出现分化,以西安饮食为代表的餐饮个股尾盘遭遇资金抛售,股价出现剧烈震荡。零售板块承接资金热度,个股掀起涨停潮。

    医药股卷土重来

    医药生物板块自本月中旬股价见顶后,过去两周一直处于弱势震荡格局中,特别是与新冠治疗有关的个股出现大幅回撤。昨日,医药板块卷土重来,新冠特效药概念大幅领涨,创新药、医药商业等细分领域也有所表现。

    消息面上,君实生物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12月29日,全球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发表了君实生物旗下的口服核苷类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VV116的III期临床研究成果。结果显示,相比Paxlovid(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VV116组的临床恢复时间更短,安全性方面的顾虑更少。

    君实生物全球研发总裁邹建军博士表示,当前,疫情防控依旧充满挑战,尤其是伴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治疗,现有疗法在适用人群广度、可及性等方面亟待提升。上述研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发表,证明了国际学术界对中国专家、中国制药企业共同主导的药物的临床开发,无论是试验设计、试验质量、还是试验结果,都给予了高度认可。

    受此提振,君实生物股价昨日大幅冲高,盘中最大涨幅接近15%,收盘上涨11.05%,全天成交16.57亿元。其他医药股也多数飘红,山河药辅收获20%幅度涨停,鲁抗医药、健之佳等多股涨停,海辰药业、翰宇药业、维康药业等涨超10%。

    东吴证券认为,医药政策边际缓和、盈利预期恢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公募基金医药持仓仍较低,是支撑医药板块走出大级别行情四大因素。2023年医药投资看好四条主线:一是新冠防疫产品和抗感冒药物产业链将率先受益;二是以医疗服务、医美为代表的消费医疗有望迎来需求高增;三是疫后门诊和住院量回补,院内药械、IVD板块刚需放量;四是投融资及货币政策回暖确定性增强,创新药板块机会凸显。

    消费复苏主线分化

    随着居民消费信心逐步恢复,A股消费复苏主线12月以来维持强势,其中餐饮板块涨势最为显著,西安饮食、全聚德等个股月内股价均完成翻倍。但在昨日盘中,餐饮类个股遭遇资金抛售,短线博弈格局明显加剧。

    作为本轮餐饮板块领涨龙头,西安饮食前期股价一举收获多个涨停,两个月内上涨约300%。昨日,西安饮食盘中股价一度涨超9%,并创出历史新高。但临近收盘,西安饮食股价突然直线下挫,很快翻绿并触及跌停。截至收盘,西安饮食股价跌停,全天放量成交41.01亿元。

    在餐饮板块出现退潮的同时,零售行业昨日表现出色,中兴商业、浙江东日、大连友谊等近10只零售股收获涨停,中兴商业近期收获4连板。

    国金证券认为,在防疫政策持续优化的背景下,线下出行消费将迎来确定性的基本面反转。但在短期内,消费恢复存在结构分化、终端数据也未有实质性验证,市场仍以预期博弈为主;中长期应重点把握业绩兑现确定性更强、有成长逻辑的优质标的。

    国泰君安表示,受疫情影响,近三年服务业普遍出现供给侧大幅出清现象,行业竞争格局持续优化,连锁化率和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拥有资源优势、竞争壁垒牢固的龙头企业获取更多市场份额,未来在复苏阶段将拥有更高的盈利弹性。

    市场等待积极因素催化

    本周以来A股持续横盘震荡,成交规模持续低迷,盘面上也以主题性机会的短线博弈为主,中长期主线尚待明确。在机构看来,市场重回升势需要等待新的积极因素催化。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当前A股市场资金面整体偏弱,新基金发行不振和融资额回落是主要原因,而近期信用债市场波动也对A股资金面带来一定影响。与此同时,外围市场短期未见显著改善,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明确导致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至近6周以来最低水平,同时日本央行政策超预期调整,仍需密切关注后续变化。

    “12月市场出现一定的调整整固并不令人意外。战略上,我们对经济复苏和市场中期趋势依然抱乐观预期,同时战术上,我们认为下一轮回升行情还需要耐心等待,未来新的催化可能是具体的稳增长政策落地,或者基本面改善进度开始好于市场预期。”陈果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