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疫苗、药物角逐下半场

2022-12-28 20:23  来源:北京商报 

    1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其中疫苗接种被多次提到,比如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及时完成疫苗和加强免疫接种;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等人群中推动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也就是“第四针”。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基础免疫和第三针市场趋于饱和,康希诺和康泰生物上半年的业绩均呈下降态势。随着万泰鼻喷疫苗、康希诺吸入式疫苗等多款疫苗上市,“第四针”市场正式展开角逐。此外,总体方案还提到,药品零售企业不再开展解热、止咳、抗生素和抗病毒四类药物销售监测,感冒药物市场或将迎来爆发。

    从“乙类甲管”到“乙类乙管”

    经国务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采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再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同时印发的总体方案指出,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我国防控基础等因素,我国已具备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的基本条件。

    据了解,目前我国法定传染病共有40种,其中甲类传染病2种、乙类传染病27种、丙类传染病11种。甲类传染病包括鼠疫、霍乱。乙类传染病包括新冠、非典、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要求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丙类传染病为监测管理传染病,包括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

    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应对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新冠在早期发现时,由于对其病毒特性、流行病学特征,包括对生命对健康的危害等方面缺乏认识,并且不完全具备有效的抵抗能力,国家把它定为乙类传染病,实行甲类管理,有效地保障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在,一些关键情况发生了变化,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同时为了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更好地聚焦重点的防控领域和措施,更加科学地进行疫情防控,所以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的条件已经具备。

    “SARS的致死率在8.9%左右,新冠现在的致死率低于0.1%,现在科学界对新冠的生物学、流行病学等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从‘乙类甲管’到‘乙类乙管’体现了疫情防控的不断进步。”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争夺“第四针”疫苗市场

    疫苗接种在总体方案中被多次提及。今年12月14日,国家卫健委印发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并给出有关疫苗组合的方案。总体方案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动员力度,科学评估接种禁忌,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覆盖率,优先采取序贯加强免疫,努力做到“应接尽接”。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推动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第四针”也是各家企业的必争之地,在基础免疫市场饱和后,疫苗接种率放缓,包括康泰生物、康希诺在内的多家企业上半年业绩下滑。步入下半年,康希诺的吸入式疫苗、万泰生物的鼻喷疫苗以及丽珠集团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相继获批紧急使用。

    上述三款疫苗均入选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方案。国家卫健委表示,在疫苗选择上,根据疫苗研发工作进展,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常荣山认为,疫苗研发要针对新变异株的抗原表位进行更新,不同厂家之间有激烈的竞争,今年紧急批准的疫苗还有几家含有德尔塔株的抗原,这个的必要性就不大了。

    12月27日,据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介绍,根据实时动态监测,国内没有发现德尔塔变异株在流行,也没有发现德尔塔变异株与奥密克戎变异株重组。从12月初至今,国内监测到9个流行的新冠病毒亚分支,都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

    “目前我国免疫屏障率以及抗体阳性率比较低,加强针的接种非常有必要。感染新冠痊愈后的2-6个月就可以接种第四针了。”常荣山进一步说道。

    感冒类药物市场回暖

    总体方案还提到,做好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中药、对症治疗药物、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抗原检测试剂的准备。药品零售企业不再开展解热、止咳、抗生素和抗病毒四类药物销售监测等。

    四类药物的放开有望让市场回暖。止咳药物方面,日前已有厂商拿下大订单。根据贵州百灵12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保供协议》,为进一步强化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就公司优先保障九州通及其下属子公司防疫四大类产品“咳速停糖浆”的供应达成协议,协议期限自12月26日起为期一年,合作目标为5亿元。该合作目标金额占贵州百灵2021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6.07%,将对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和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方面,除辉瑞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Paxlovid)、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已获批上市,上海医药日前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控股有限公司与平安盐野义就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Ensitrelvir的进口品签订了《进口分销协议》,加速该款药物在国内上市。不过,12月27日,国内新冠药概念股大幅走低,翰宇药业逼近跌停,舒泰神、广生堂跌超10%,仟源医药、海辰药业等跟跌。

    常荣山表示,冬季也是流感高发季,这类疾病也是需要治疗的,药品零售企业不再开展解热、止咳、抗生素和抗病毒4类药物销售监测,这类药物市场会迎来回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