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职业教育改革路径划定 A股教育板块强势上涨

2022-12-23 03:26  来源:证券时报

    12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和区域布局;构建央地互动、区域联动,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的发展机制,鼓励支持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重点行业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上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示范引领,形成制度供给充分、条件保障有力、产教深度融合的良好生态。

    在政策扶持上,意见强调探索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投入新机制,吸引社会资本、产业资金投入,按照公益性原则,支持职业教育重大建设和改革项目。将符合条件的职业教育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预算内投资等支持范围。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发展职业教育。

    发展职业教育

    刻不容缓

    目前,我国技术技能型人才处于紧缺状态。根据人社部数据,2021年全国求人倍率(职位需求/求职人数)约为1.6,制造业技术技能岗位平均求人倍率高于2.0,而高级技师、技师、高级技能人员的求人倍率更是超过2.5,反映了技术技能型劳动力供不应求的现状。

    职业教育行业有助于为我国经济发展输送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根据今年9月教育部发布的《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我国现有约1.13万所各级各类职业学校、3088万在校生,已开设1349种职业教育专业(2021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更新超60%)和12余万个专业点。

    国联证券研报认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齐头并进,能更好提高教育资源配置效率和劳动者平均熟练程度。未来职业教育的规模壮大、价值量提升、社会认可度提高会是长期趋势。职业教育有望成为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深入创新、大有可为的领域。

    职业教育板块

    逆势上涨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布局职业教育的概念股共有25只,包括主营业务为教育的上市公司和产教融合型上市公司。受利好消息影响,12月22日,15只概念股逆势上涨,中公教育、陕西金叶涨停,*ST文化、龙洲股份、行动教育、科大讯飞、国脉科技等涨超3%。

    陕西金叶的教育产业运营主体为民办高等院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其教育教学质量及品牌影响力在教育大省陕西省处于同类院校前列,综合实力稳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梯队。

    从资金流向上看,12月以来4只概念股获得北上资金加仓,中公教育持股量增长最多,累计增长3889.05万股。其他获得增持的还有大北农、罗牛山、华特达因等。

    中公教育是职业教育板块龙头,2022年公司成立职教事业部,协同政府、企业、高校三方,稳步探索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融媒体、数字文创、智能制造、智能航空等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数据宝统计,9只职业教育概念股近期获得机构评级,科大讯飞、大北农、行动教育、传智教育、华特达因、中公教育评级家数超过5家,机构一致预测2022年净利润均为正增长。

    传智教育机构预测增长率最高,达到145.13%,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高精尖数字化人才培养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一家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机构,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向社会输送各类优秀数字化人才30余万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