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 抗病毒抗菌面料概念股再掀涨停潮 30余家上市公司已布局

2022-12-22 2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丁蓉

    近日,市场对抗病毒抗菌面料的关注度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上市公司布局了抗病毒抗菌面料,仅少数公司拥有抗病毒面料相关专利。

    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内技术发展现状来看,抗菌面料技术相对成熟、产品较为丰富,抗病毒面料总体而言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大部分企业还没实现抗病毒面料的量产,后续实用效果、市场规模及市场效益仍有待验证。

    二级市场上,12月22日抗病毒面料概念股再次掀起涨停潮,安奈儿、如意集团、凤竹纺织涨停,众望布艺、南山智尚、孚日股份、嘉麟杰等跟涨。其中,安奈儿、如意集团近一个月来股价涨幅均已超一倍。

    多家上市公司声称已技术布局

    在“抗病毒抗菌面料”相关概念股中,安奈儿无疑是最受市场关注的。安奈儿表示,“公司拟应用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电子束接枝技术应用在纺织品上能有效破坏细菌细胞膜和病毒包膜,对有包膜的病毒、细菌、部分真菌抑制率均超过99%。”

    南山智尚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抗病毒抗菌面料研究时间较早,抗病毒面料采用的是银离子技术,公司生产的抗病毒抗菌面料每年销售在30万米左右。”

    众望布艺方面表示,“目前公司的防污抗病毒面料已于2022年7月获得专利证书,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商业化进程中。该专利通过无纺布面料层、活性炭纤维面料层和熔喷布面料层等结构之间的相互配合,用活性炭纤维对空气中的杂质等进行吸附,用熔喷布提高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从而达到抗病毒的目的。”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目前已有31家上市公司布局抗病毒抗菌专利及产品。其中多数公司仅布局抗菌功能性面料并未取得相关专利,安奈儿、森马服饰、众望布艺、如意集团等少数公司拥有抗病毒相关专利。

    多年从事纺织服装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抗菌抗病毒面料其实不是新事物,业界早已有研究,纺织品抗病毒抗菌的性能,主要来源于采用禾木素纤维、艾因斯美纱线等新材料,或是使用银离子、光催化剂等纺织品整理化学试剂。”

    抗病毒面料大多未形成批量生产

    尽管“抗菌抗病毒”概念已经赚足了市场眼球,但这些抗病毒面料大部分还没开始批量生产,“抗病毒抗菌”实际效果如何仍有待检验。

    如意集团也提示,“公司抗菌抗病毒可机洗毛精纺面料的开发与研制项目处于中试阶段,尚未形成批量生产,其应用及市场前景尚待进一步明确,抗病毒抗菌效果需经市场检验,市场对该技术的认可和接受仍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产生的经济效益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安奈儿也表示,“公司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生产线正在建设中,尚未量产,应用在服装类纺织品上的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主要对包膜类病毒、细菌及部分真菌通过接触的传播途径具有抑制作用,对于包膜类病毒、细菌及部分真菌通过飞沫等其他传播途径传播的抑制作用及抑制效果具有不确定性。”

    不过,“抗菌抗病毒”概念股的走势却一骑绝尘。11月18日至12月22日期间,安奈儿已累计收获14个涨停板。

    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个目前还颇受质疑的概念领域,加上没有落地生产的概念产品,相当于‘概念加概念’。概念兑现能力不确定性较强,投资者需警惕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高位回落的风险。”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