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资金回流新能源成长赛道 部分沪深股通扩容潜在标的表现活跃

2022-12-21 03: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二,A股市场延续调整态势,房地产、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权重板块走势低迷,拖累三大股指齐跌超过1%,沪指失守3100点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73.77点,跌1.07%;深证成指报10949.12点,跌1.58%;创业板指报2310.80点,跌1.53%。

    12月19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同意内地和香港的交易所进一步扩大股票互联互通标的范围。周二盘中,部分潜在北向扩容标的公司获得资金追捧,股价表现相对活跃。

    医药生物板块持续调整

    继周一大幅下挫后,A股医药生物板块昨日继续回撤,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下跌1.81%,近两日累计跌去近6%。个股方面,前期领涨的新冠治疗概念杀跌,不少相关公司股价触及跌停。

    此前连续大涨的中国医药股价明显走弱,盘中多数时间封于跌停,截至收盘,跌停板封单仍超过16万手。

    周一晚间,中国医药披露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今年3月与辉瑞签订了供货协议,公司在协议期内(2022年度)负责辉瑞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在中国市场的商业运营。截至2022年11月底,初步统计该项业务销售规模占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不到1.5%,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未产生重大影响。

    主打连花清瘟产品的以岭药业同样弱势震荡,收盘下跌2.90%,较月初高点已回撤超过25%。布洛芬生产企业新华制药股价亦显著回落,收盘大跌9.91%。

    国家药监局日前表示,我国已经上市的退热、止咳、抗菌、抗病毒等四类药品共有194种,涉及批准文号约9000多个。从部分企业的调研情况看,我国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的原料药产能比较充足、能够满足国内制剂生产需求。例如,山东新华制药的布洛芬原料药年产能可达8000吨,远远超出往年国内市场的总需求。

    新能源板块底部复苏

    随着新冠治疗等热点题材高位回落,资金逐步回流前期调整较深的新能源成长赛道。昨日,申万风电设备指数逆势大涨2.62%,涨幅居所有二级行业首位。个股中,天顺风能收获涨停,大金重工、海锅股份涨超5%。

    汽车零部件板块也走势强劲。申万汽车零部件指数上涨0.27%,索菱股份尾盘拉升收获涨停,南方精工上涨9.40%,常熟汽饰上涨7.92%。

    中银证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2023年度策略展望中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高景气发展,2023年销量将创历史新高,投资机会将由总量驱动,切换为技术和成本驱动的结构性机会。

    中银证券判断,在行业总产能存在过剩的情况下,新能源技术红利期仍在,要关注企业自身技术优势和成本管控能力。判断动力电池降本和新技术将成为主题,4680大圆柱、钠离子电池有望获得初步应用;中游材料成本控制、客户绑定和技术创新成为竞争关键,隔膜领域仍然较优,正极材料中的锰铁锂和中镍高压有望提升市场份额,负极材料重点关注降本和客户绑定情况,复合箔材产业化进展或加快,有望带动箔材环节持续降本和技术升级。

    潜在北向扩容标的表现活跃

    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近日发布的联合公告,原则同意内地和香港的交易所进一步扩大股票互联互通标的范围。此次股票互联互通拟双向扩大标的范围,其中沪深股通的标的范围调整为:市值5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且符合一定流动性标准等条件的上证A股指数/深证综合指数成份股,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的A股。

    中金公司研报表示,沪深股通(北向交易)的合资格标的范围将有所扩大。根据中金公司测算,在本次标的范围变化下,以2022年12月19日数据粗略筛选,不考虑“A+H”共同上市的部分,预计按照要求筛选的北向合资格标的范围从原有的1458只或提升至2516只,占A股市场的数量比例由28.9%或提升到50.2%,总市值比例则从75.9%或提升到87.2%。

    昨日,部分潜在北向扩容标的公司获得资金追捧,股价表现活跃,如南网储能、湘电股份、江波龙、中国动力等收盘涨幅均超1%。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