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全国糖酒会正在进行时!白酒板块月内反弹逾10%,16只个股获超70亿元大单资金抢筹

2022-11-11 0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11月10日,第10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开幕。这一交易会有中国食品行业“晴雨表”之称,今年白酒板块能否迎来新的投资机遇?

    11月10日,申万二级白酒板块上涨1.02%,跑赢上证指数(跌幅0.39%);个股方面,板块内20只个股有19只实现上涨,占比95%。11月1日至11月10日,白酒板块期间累计上涨10.09%,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4.93%),个股方面,包括顺鑫农业、酒鬼酒、金种子酒、舍得酒业、伊力特等在内的12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白酒公司业绩表现显韧性

    “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股10月中下旬经历了一波罕见地下跌,主要受非基本面因素影响,此前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指数上行资金外流,贵州茅台作为外资重仓股受影响较大。”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说。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白酒股的上涨属于正常的估值修复。自11月1日起,随着市场情绪逐渐稳定,白酒板块迎来反弹,白酒股作为比较稳健的资产,估值有所修复。也说明白酒股前期的下跌存在一定非理性因素。”

    从估值角度分析,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白酒板块目前估值约29倍,虽然与高估值板块仍有距离,但相对于2018年白酒板块的最低点估值仍然偏高。但从基本面研判,白酒公司的业绩依然非常具有韧性。”

    根据上市公司2022年三季度报告,白酒板块共有16家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八成。其中,*ST皇台和老白干酒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对此,张可兴说:“白酒板块是具有后周期属性的细分赛道,其与快速消费品,保质期较短的牛奶、饮料等不同,白酒保质期偏长使得报表端不会很快反映终端库存和销售情况,因此业绩表现相对具有韧性。”

    35家机构密集调研舍得酒业

    从资金面看,融资客在11月1日至11月9日期间对白酒板块的态度很明确——“加仓”。同花顺数据显示,融资客期间对白酒板块累计净买入额为18962.43万元。具体融资标的上,融资客对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2亿元,分别为27994.66万元和21897.72万元;对酒鬼酒、泸州老窖、老白干酒、金种子酒的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虽未超过2亿元,但也超过2000万元。

    大单资金对白酒板块的热情也可以获得数据验证。11月1日至11月10日,白酒板块共有16只个股获得大单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额达到70.50亿元;其中,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10亿元,分别达到265720.3万元和139423.46万元。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酒鬼酒、顺鑫农业、舍得酒业、古井贡酒的净流入额也超过3亿元。

    机构调研情况可以反映出机构对部分基本面较好公司的关注度。11月1日以来,截至11月10日收盘,白酒板块只有舍得酒业获得了机构的集中调研。舍得酒业11月7日晚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公司近期共受到35家机构密集调研,基金公司、券商和险资等机构对舍得酒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包括易方达基金、德邦证券、中荷人寿等机构均参与其中。

    对白酒板块的投资机会,盘和林表示,“白酒板块大方向比较稳健,随着居民收入提高,对高端白酒的价格敏感度也在降低。且白酒板块业绩增长稳定,对投资者而言在低估值时参与是不错的选择。”

    最近一个月内,在白酒板块20只个股中,有17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超八成。其中,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在内的9只个股获机构看好评级次数均在20次及以上。

    表:11月1日至11月10日,获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3亿元的白酒板块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