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2022胡润百富榜》发布! 食品饮料行业企业家排名集体上升

2022-11-09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袁传玺

    11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百富榜》,这是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4次发布“胡润百富榜”,共有1305位个人财富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家登榜,其中财富增长的企业家主要来自工业产品、食品饮料和能源等几个传统行业。

    排名方面,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以4550亿元的财富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较去年增长650亿元,同比增长17%,创造了二十多年来中国首富财富的最高纪录。

    据了解,今年,钟睒睒掌管的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业绩表现亮眼。得益于推出国产HPV疫苗,万泰生物业绩增速飞快,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6.51亿元,同比增长140.56%,净利润为39.44亿元,同比增长231.91%。农夫山泉业绩也保持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营收实现166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增长14.8%。

    对于钟睒睒再次成为中国首富,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水是人们的刚需品,并且农夫山泉长期以来专心做水的生意,将水的生意做到中国的各个角落和阶层,同时包装水的利润丰厚,使其财富得以快速积累。

    而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则表示,不仅仅依靠农夫山泉的包装水业,其养生堂的美妆业务、生物制药业务等多方面业务组合才促使钟睒睒身价飞涨,成为中国首富。

    榜单前十方面,除了钟睒睒位列第一,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以2450亿元位列第二,相较去年下降950亿元,降幅达28%;宁德时曾毓群以2300亿元位列第三,相较去年下降900亿元,降幅达28%;腾讯的马化腾财富为2150亿元,降幅达32%,排名下降至第五名;马云家族财富为1800亿元,降幅达29%,排名降至第九名。而牧原股份的秦英林、钱瑛夫妇以1850亿元的成功进入榜单前十,位列第八名,这也是秦英林、钱瑛夫妇第四次跻身千亿俱乐部。

    值得关注的是,大多食品饮料行业企业家排名在此次榜单中集体上升,李锦记的李蔡美灵家族以1350亿位列第19名,排名上升14名;华彬集团创始人严彬以1050亿元位列第30名,排名上升7名;娃哈哈宗庆后家族以1000亿元位列第32名,排名上升1名;郎酒的汪俊林以615亿元位列64名,排名上升61名。

    对此,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对榜单解读时表示,今年传统行业上升明显。很难想象在技术发展这么快的时代,中国首富是做矿泉水的钟睒睒,他的财富差不多是第二名做短视频的张一鸣和第三名做新能源的曾毓群的财富总和,牧原股份的秦英林首次超过马云。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属于民生行业,并且都是群众的刚需品类,所以此类企业家财富会在榜单中上升。

    而鲍跃忠则表示,食品饮料行业在未来市场当中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虽然部分互联网企业家在此次榜单中表现不佳,但食品饮料等快消品企业的未来发展,同样需要互联网企业的改造。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