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压缩空气储能蓄热装置国际领先 商业化进展或提速(内附概念股名单)

2022-09-28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据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消息,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国际首套10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蓄热装置通过具有CNAS资质的第三方测试,测试结果为蓄热量达374.7GJ,保温8小时蓄热效率为98.95%,保温16小时蓄热效率为98.73%,为目前压缩空气储能蓄热装置效率最高纪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储能作为实现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有力支撑,也会受益于风光发电的大力发展。在储能需求持续上升的支撑下,压缩空气储能由于成本低、效率高、环保以及能大规模储能等众多优势,一直被当成最具潜力的储能技术之一。近日空气储能再度实现技术突破,效率再次得到提升,会进一步提升空气储能市场需求,推动空气储能行业的发展。

    政策持续加码空气储能产业

    今年以来,政策持续加码空气储能产业。2022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其中,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实现工程化应用。2022年8月份,工信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加快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装备的研制,研发储能电站消防安全多级保障技术和装备。

    压缩空气储能具有规模大、寿命长、成本低、环保无污染等诸多优点,一般可储释能上万次,寿命达40年—50年,被视为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目前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效率能够逼近75%,造价约5000元/kW-6000元/kW,在功能、成本、寿命和性能等各方面均已同抽水蓄能基本相当,是我国“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型储能技术。世界上最先商业运行的两个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分别是德国的Huntorf电站、美国Mcintosh电站,而近年来中国在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上的步伐加快。

    在政策的鼓励之下,国内多项目建成并网。2021年,国内多个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并网:国际首套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落地张家口;江苏金坛项目则是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山东肥城10MW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项目也在当年完工。

    天风证券表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压缩空气储能新增投运规模大幅提升,达到170MW,是其2020年底累计规模的15倍。2021年以来截至9月28日,全国有多个已签约待建项目,项目密度较往年有所提升。2022年9月24日,国际首套3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即将在山东肥城市开工建设;2022年7月14日,江苏淮安465MW/2600MWh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在京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将进入工程实施阶段。该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容量最大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可实现年发电量8.5亿度。

    “压缩空气储能产业商业化进展或将提速。”天风证券表示,效率与成本已和抽水蓄能相当,初具大规模商业化条件。蓄热式压缩空气储能不依赖化石燃料、效率较高,已初具大规模商业化条件。目前国内压缩空气储能正在规划建设的项目共有19个,规划总装机量达到5.38GW,预测2025年压缩空气储能装机量达到6.75GW,2030年达到43.14GW。

    超七成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在A股市场上,涉及空气储能业务的有12家上市公司,包括金通灵、东方电气、科远智慧、陕鼓动力、兰石重装、腾亚精工、雪天盐业、福能股份等公司。

    金通灵曾与中科院合作研发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并在肥城、毕节完成两个中试项目,取得了试验成功,公司承担的角色是向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提供设备;东方电气曾与哈尔滨电气一起,完成了全球首个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空气透平、油气换热器等核心设备的研制。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今年上半年空气储能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好。同花顺数据显示,上述12家空气储能板块上市公司中,9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七成。其中,苏盐井神、雪天盐业、鲁银投资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可以看到,近期机构也开始关注空气储能概念股。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东方电气、福能股份、陕鼓动力等3只概念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机构看好评级次数分别为4次、3次、2次。

    在空气储能板块的投资机会方面,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空气储能技术基本成熟,处于展开商业化的起始阶段,市场成长空间大,在政策大力支持下,相关企业的经营收入有望快速提升,建议关注具有空气储能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

    表:9月份以来空气储能概念股行情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