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美国政府支持生物医药制造回流 国内CXO板块“吸引力”迎考?

2022-09-14 16: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许林艳

    美国政府发布的一项政策,引发了国内CXO板块的异动。据环球网报道,美国政府在当地时间12日签署了一项鼓励美国生物技术生产和研究的行政命令,旨在促进制药业等行业的美国制造。

    生物医药产业是美国的优势产业。近年来,受制于药物研发的长期性、高投入、高风险,医药合同外包服务兴起。为降低药物研发成本,不少医药外包服务订单加速向中国等转移。如今,美国推出上述计划,CXO订单是否会回流?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9月13日,受上述消息影响,CXO概念股遭到重挫。其中,A股板块,凯莱英、药明康德跌停,博腾股份跌超9%,康龙化成跌超13%。港股上市公司药明生物跌幅为19.94%,金斯瑞生物科技跌幅为5.8%。

    面对市场的担忧情绪,包括康龙化成、药明康德、凯莱英、泰格医药等CXO板块上市公司火速进行回应。

    康龙化成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我们还没了解到有关这一《计划》更多的细节。据公开报道,这一《计划》旨在鼓励美国本土企业利用生物系统来研制一系列在医药、农业、材料领域的产品和材料,同时也鼓励加强合法合规的国际性合作。”

    “公司业务没有受到相关消息的影响,公司对持续发展满足客户需求的‘全流程、一体化、国际化’新药研发服务能力充满信心。”康龙化成前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该法案是否会产生影响取决于政策的具体落地。不过,供应链如果都回流至美国,成本相对较高。”一位不愿具名的CXO板块上市公司人士表示。

    对此,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CXO产业链已经融入全球生物制药市场,生产地、销售地多元化,此《计划》对股价的冲击更多的还是受到情绪影响。

    订单回流需考虑多重因素

    就目前来看,CXO板块上市公司的高景气度仍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7家A股CRO上市公司中,有18家企业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今年上半年都取得了正增长,其中睿智医药净利润增速高达18518.34%,居于行业板块首位,还有其他5家行业企业净利润都实现了100%的增长速度,分别为博腾股份、凯莱英、海特生物、昭衍新药和百诚医药。4家企业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药明康德上半年净利润达46.36亿元,居于行业首位,其余三家为凯莱英、博腾股份和泰格医药。

    针对医药外包服务订单是否会回流,上述不愿具名的CXO行业人士分析,生物药CDMO服务外移难度较大,主要原因包括:生物药研发生产服务具有很高的专业壁垒,项目越往后期越难转移,因此客户黏性较高;生物药的临床试验和上市批准受到各个国家的法规监管,尤其是已上市的商业化产品切换CDMO企业还需要重新申报监管机构批准,通常至少要花1-2年时间以上进行技术转移、生产和报批。

    “CXO未来的市场角色,更多的在于它的桥梁作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称,具备全球化能力的CRO不仅可以帮助国外的新药进入国内,也能帮助国内创新药走出国门,让更多创新药企通过中美双报、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等方式加快产品全球上市速度,最终实现“中国+海外”市场的回报。

    “在CXO市场方面,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良好的研发能力和完善的供应链,是美国生物制造业最理想的承接地,因此短时间内这一计划的影响有限。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关注这一计划的落实情况。”赵喜龙说道。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