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1% 汽车等出口数据亮眼行业指数顺势上扬

2022-09-07 18: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9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1%。其中,出口15.48万亿元,增长14.2%;进口11.82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3.66万亿元,扩大58.2%。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我国出口仍然维持较强韧性。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着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稳外贸压力有所加大。尽管东盟国家复工复产不断推进,对我国出口造成一定的替代效应,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但是国内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仍旧助力我国外贸保持平稳增长。

    前8个月我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57.6%

    出口商品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8.75万亿元,增长9.8%,占出口总值的56.5%。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1.05万亿元,增长3.5%;手机5553.9亿元,增长4.2%;汽车2168亿元,增长57.6%。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2.81万亿元,增长14.1%,占18.1%。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7721.9亿元,增长12.8%;纺织品6656亿元,增长10.8%;塑料制品4629.9亿元,增长15.1%。

    陈雳表示,我国前8个月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增长政策措施靠前发力。当前全球通胀仍在高位运行,价格因素对出口的贡献较大,当前出口增速受价格支撑明显,数量增速有所放缓。受全球能源紧张的影响,海外市场的供给能力受限,国际市场需求增加利好我国出口。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国外贸活力依旧强劲。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一系列举措,以解决外贸产业链供应链难点堵点,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这是外贸稳增长的重要支撑。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欧美需求有所增加,特别是我国汽车及电子产品的出口快速增长,这也进一步说明我国相关企业在全球化发展中的强劲韧性。”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

    汽车等三大板块实现上涨

    今年前8个月出口数据表现优秀商品涉及的行业也获得投资者关注。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9月7日,汽车指数涨1.46%,电子指数涨1.20%,纺织服饰指数涨0.10%。

    对于上述行业的投资机会,陈雳认为,汽车行业方面,全球能源政策共振将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加速渗透阶段,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发展。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有所回落,后续在下游需求爆发拉动下,供应链相关环节的优质企业业绩增速及确定性很高,未来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继续看好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优质企业。电子行业方面,当前国产化与产业链自主可控是政策发力的重点方向,近两年我国出台了许多相关行业优惠政策,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纺织服饰行业方面,随着全球消费市场复苏,纺织服饰行业或迎来新的业绩增长点,但考虑到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商品运力不足等因素的困扰,纺织服饰产品的出口行情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持有相似观点的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汽车行业在政策扶持和产业技术升级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产销始终保持增长态势,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浪潮下,汽车行业正面临重大投资机会,同时也给国内汽车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电子行业因为疫情影响,导致需求受到了限制,但电子行业整体调整已经较为充分,目前的电子行业是投资性价比非常高的领域,一方面因为华为、苹果新机的发布,会带动电子的需求增长;另一方面,我国电子行业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而且电子行业可能会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因此,看好接下来电子行业的投资机会。

    电子行业细分领域的机会获机构关注。龙灏认为,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电子行业中高景气度的细分领域龙头厂商的业绩与估值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作为纺织服饰出口大国,尽管面临海运及原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但欧美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对我国纺织服饰产品需求仍在增加,作为纺织品出口大国,产业链完整具有较强的国际合作优势是我国纺织服饰出口表现较好的基本逻辑,这并没有改变。

    表:9月7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