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A股创新药企近十年研发投入增长超6倍 两因素确定跟踪价值

2022-06-06 21: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6月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有关情况。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组织全国精锐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在疫苗、药物、检测试剂等方面取得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有力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新药物、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先进诊疗技术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药领域是中国人生存权的重要保障领域,我们要把健康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就需要大力发展创新药。这几年,我国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同时以“三明医改”为蓝本的医药改革大力压缩仿制药等低研发投入药物的利润空间,迫使国内医药企业走创新之路,优化医药行业的供给,推动医药产业研发,这才构筑起我国强大的医药创新能力。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鼓励药品创新,高技术壁垒的创新药已成为药企相继布局的研发方向,同时,创新药企业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发展壮大,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创新药板块内总计有102家上市公司,48家公司是2012年以后上市。

    从历史财务数据的对比中可以看到,创新药概念上市公司已经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同花顺数据显示,2021年,创新药板块内有73家上市公司可与2012年的营业收入进行对比,上述公司2021年的营业收入合计为4779.71亿元,2012年的营业收入合计为1532.62亿元,2021年比2012年增长211.86%。

    创新药概念公司也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从归母净利润来看,上述73家公司,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合计为562.15亿元,2012年的归母净利润合计为169.06亿元,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比2012年增长232.51%。

    创新药企业一般要花费高额费用进行研发,这一点也可以在企业的研发投入数据中得以验证。2021年,创新药板块内有65家上市公司可与2012年的研发投入进行对比,上述公司2021年研发投入合计为340.12亿元,2012年研发投入合计为45.89亿元,2021年比2012年增长641.25%。

    对于创新药的发展现状,浙商证券表示,需求端来看,中国创新升级空间大,疾病谱演变下需求持续增长;供给端来看,管线持续增加,本土创新在提升。药物在进化,创造更强获益。抗肿瘤成为主要研发方向,用药结构仍有较大切换空间。全球创新药管线活力十足,供给不断增加。

    今年以来,创新药板块出现较大回调,截至6月6日收盘,创新药板块期间累计下跌17.68%,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1.08%)。

    “对于创新药领域,目前具有一定的可跟踪的价值,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是今年以来调整力度较大,挤压了曾经存在的业绩泡沫。二是未来的产业需求在不断增长,不仅仅是患者对特效药、创新药的需求,而且还在于产业领域,不断出现新的产品,也创造了需求,所以,投资者可以对创新药领域积极跟踪。”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表示。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