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803只个股5月份获北向资金加仓逾19亿股 扎堆电力设备等行业

2022-05-15 2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5月份以来,避险情绪上升,北上资金净卖出96.8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7.90亿元,深股通净卖出78.95亿元。在避险情绪影响下,北上资金交投意愿急剧下降,本周五仅成交732.81亿元,创去年7月份以来新低,仅有高位时的近四成。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资本属性看,有一大部分北向资金属于金融资本,其并未与中国产业融合,且与外资中的产业资本也有区别,显示出比较明显的套利属性。4月份至5月份,美联储正逐步启动加息步伐,这使得中美之间利差缩小甚至逆转。对金融资本而言,短期套利条件已发生改变,使得部分套利资金脱离人民币资产,转换为美元资产。但市场能够逐步适应美联储加息,资本外流趋势也将得到扭转。”

    近七成北向资金加仓股跑赢大盘

    随着大盘企稳并逐步反弹,北向资金是否会转而加仓A股呢?从北向资金的具体操作层面看,在整体净流出的同时,仍有部分个股获得北向资金加仓。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在全部获得北向资金持仓的2360只个股中,5月份以来,有803只个股期间获得北向资金增持总计达到19.22亿股,且电力设备等六大行业获得“聪明钱”的重点关注。

    从个股方面看,包括天赐材料、江苏银行、中国建筑、国电电力、长江电力、南京银行、兴业银行、东方证券、美亚光电、建发股份等在内的10只个股获得北向资金增持均超过2000万股。

    从北向资金加仓股的市场表现看,5月份以来,截至5月13日,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1.22%。获得北向资金加仓的803只个股中,共有559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跑赢上证指数,占比近七成。其中,包括新华制药(94.76%)、罗欣药业(49.69%)、山推股份(41.62%)、君实生物(34.98%)、威海广泰(33.46%)等在内的12只个股涨幅超过20%。

    再看业绩情况,在全部获得北向资金加仓股中,共有474家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其中,包括永辉超市(2053.54%)、巨化股份(1880.03%)、汉得信息(1858.57%)、安集科技(1830.27%)、南都电源(1510.49%)等在内的9家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0%。

    从外资机构对北向资金加仓股的调研情况看,5月份以来,截至5月13日,共有36家公司获得189家外资机构的调研。其中,埃斯顿、蓝晓科技、利安隆、许继电气、新宙邦、丽珠集团等均获得10家及以上外资机构调研。

    电力设备等行业获加仓超1亿股

    从5月份获北向资金加仓的行业看,在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力设备、银行、公用事业、建筑装饰、医药生物、交通运输等六大行业期间获得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过1亿股。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新能源板块为代表的电力设备行业是当下和未来几年成长性最好的赛道,在经历了大幅度调整后,估值合理偏低,配置价值凸显。银行业和公用事业行业业绩十分稳健,分红方面也出手阔绰,是很好的防守标的。以新冠治疗和检测板块为代表的医药生物行业受益于国内疫情反复。从基本面看,以上行业都是眼下为数不多的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电力设备行业的投资逻辑是我国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正陆续全面开建,整个‘十四五’期间‘24交14直’总投资达3800亿元,给相关企业业绩带来较大提升;银行业的投资逻辑主要是当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公用事业是典型的防御类行业,以公用事业行业的主要分支电力板块为例,存在着明显的困境反转逻辑,随着煤炭价格较前期有所回落,电力企业未来业绩将得到支撑;医药生物的投资逻辑主要在医药集采的影响下,股价下跌,估值凸显,在我国老龄化加快的大背景下,长期看好医药生物行业投资机会。”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