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国防军工板块周四涨逾3%!年内“聪明钱”已加仓31只概念股

2022-05-05 19: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5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国防军工板块集体走强,整体上涨3.23%,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68%)。其中,纵横股份、航天电器、立航科技等3只个股涨停,通易航天大涨19.01%,智明达、全信股份、钢研高纳、爱乐达等4只个股涨幅也均逾8%。

    事实上,国防军工板块今年以来表现较弱,整体下跌31.97%,跑输上证指数(年内累计下跌15.72%)。其中,71只个股年内股价回撤30%以上,*ST华讯、ST新研、科思科技、睿创微纳、航亚科技、中直股份等6只个股年内股价回撤均达到50%以上。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国防军工板块今日表现较好的原因:一方面是板块前期长期超跌,而近期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的披露,再次体

    现出该板块本身业绩增速的持续性,部分中小市值的军民融合标的估值与增长匹配甚至偏低;另一方面,国防军工行业景气度受国内疫情反复影响较小,国际地缘冲突在客观上会增加行业的市场关注度和资金配置需求。预期未来3年—5年,国防军工行业的景气度仍能持续,是2022年为数不多的具备确定性增长和估值水平相匹配的制造业板块,建议关注当前超跌反弹机会,优选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合理偏低的民参军成长标的。”

    机构普遍认为,军工板块目前具备三大优势:

    首先,业绩增长持续超预期。同花顺数据显示,2021年,119家国防军工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309.02亿元,同比增长11.60%。其中,79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11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国防军工行业上市公司不仅在2021年交出一份亮丽的业绩成绩单,2022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也普遍较好。上述119家公司中,80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其中,有19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对相关数据进一步梳理后发现,有47家公司实现2021年、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双增长”。海特高新、金信诺、中航重机、振华科技、北方导航等5家公司2021年、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

    其二,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国防军工板块高性价比更加凸显有望触底反弹。2022年初以来,中证军工指数快速下跌了超过30%,板块估值得到了充分消化,高性价比更加凸显。目前军工板块整体估值为55倍,处于历史低位。当前军工板块正处于局部景气向全面景气扩散的关键节点,中下游公司业绩加速拐点有望到来,目前板块估值水平与2021年最低点估值相当,具备更高的投资性价比,建议坚定加大配置比例,板块有望在经历最后的震荡筑底阶段后重拾升势。”中信建投证券表示。

    最后,北向资金关注高。今年以来,作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也纷纷涌入国防军工板块进行布局。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29日,共有31只国防军工股获北向资金加仓,中航机电、航天发展期间最受北向资金追捧,年内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分别为3191.55万股、1116.32万股,中直股份、航发控制、中航电子、内蒙一机、天海防务等5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500万股以上北向资金抢筹,值得关注。

    在股价超跌+业绩增长超预期的支撑下,资金不断借道ETF布局国防军工板块,年初以来至5月5日,国防军工ETF(512810)最新规模为3.16亿份,较去年末增长8200万份,增幅达35.07%,创近5年新高。国防军工ETF五月首日大涨3.45%,自4月27日以来连续4个交易日实现上涨,期间累计涨幅达17.42%。

    对于国防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记者表示,“国防军工行业投资逻辑已从原来的概念炒作转换成了现在的成长逻辑,我们看好未来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其一,军工板块在今年以来经过较大幅度调整之后,整体估值回归到历史低位水平,军工企业2021年业绩增长较快,目前军工订单依旧旺盛,因此军工板块行情和基本面背离情况较为明显;其二,今年是国企改革的收官年,军工企业国企改革步伐有望加快,有利于提升军工企业活力。另外,‘十四五’期间军工企业各项利好政策不断,有助于军工企业盈利稳步提升。”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表示,展望2022年,军工行业需求景气度未变,“十四五”期间,主战装备下游总装企业产量有望保持线性平稳增长。以中长期视角看,军工行业当前处于估值偏低位置,兼具成长性和性价比。

    表:5月5日涨幅超5%的国防军工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