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春节期间民宿订单量价齐升 京沪精品民宿一院难求

2022-02-06 18: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 到海南万宁冲浪吃海鲜、去河南新密住房车、到黑龙江伊春吃铁锅炖盘大炕、到广西桂林赏山水发个呆、在新疆乌鲁木齐唱歌跳舞烤羊肉串、在重庆住设计师建筑里涮火锅、到京郊民宿里感受冰雪文化,春节放假七天途家民宿选取祖国天南海北七个地方的七家特色民宿小院,用慢直播的方式让网友与住客一起感受当地过年的年味儿。

    途家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整租小院或别墅的民宿订单交易额同比2021年春节仍上涨五成,带着全家包小院儿感受当地的年味儿,在这个春节已经成为全国各地最火热的现象。其中,上海、北京周边的部分精品民宿小院提前一个月就预订完了,这个春节出现“一院难求”的现象。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在小院里和家人一起享受“慢假期”,途家民宿平台上,住小院儿的旅客平均入住超2晚,平均订单价格超7000元。

    根据途家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整租小院最火爆的十大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三亚、成都、广州、惠州、苏州、清远、重庆和大理州。可以看出,上述这些城市都是消费实力较强或成熟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消费者的需求已从简单的住宿转向了定制化的深度体验。民宿供给侧的升级改革为消费者的定制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

    途家民宿高级副总裁胡阳也表示,今年京郊整租民宿的预订量同比2021年超过了2倍,主要围绕着密云,怀柔以及延庆这类的周边游的乡村民宿,这些民宿不论在品质还是服务上都有了很大的升级,平台也通过培训、资源调配为民宿增加更沉浸式的服务。

    餐饮、农货销售、周边旅游、保洁布草......一间民宿带动的是一个产业链,村民的荷包更“暖和”了。

    位于北京怀柔区六渡河村的琉筑·一撇阳光民宿主理人张晓荣今年春节也格外忙碌,他家春节房源,提前一个月就被订光了。原本他雇了2个本地村民帮忙,每月工资3000元;到了春节这样的假日,还要再找临时工帮忙,每天200元。“许多本地村民冬季本就农闲,通过在民宿打工能补贴家用,增加收入,对民宿业者的态度也变得更加欢迎。”

    “以前我每天要坐车半小时到镇里去打工,现在就在几家民宿帮忙,自己的时间多了,收入比以前还高。”51岁的六渡河村村民杨秀红,去年退休后就把自家的一个院子租给了卷云小院主理人朱江,每年租金4万元。农闲时间,她就在民宿里帮忙做清洁,每月收入有6、7000元。

    餐饮的拉动更为直接。张晓荣介绍,围绕着村里的民宿,老乡们就开了10多家“农家乐”,人均消费在40-50元,节假日都得翻台。

    为了服务于民宿,渤海镇还投资开设了洗衣房,生意很好,也解决了民宿的布草清洁需求。眼见住客游客多了起来,还有人投资建起了小型滑雪场。

    杨秀红觉得,民宿的到来,给村里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改变。“最大的改变就是给村里人提供了很多工作岗位,来村里消费的游客也多了。原来我们家种的栗子都卖给批发商,一年收入也就15000元左右,现在卖给民宿客人都不够,栗子价格也卖得更高了。”

    在整租小院或别墅过年现象的带动之下,今年春节全国民宿行业与去年相比也呈现上涨趋势。途家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至初五期间,不论是民宿交易额、间夜量还是客单价整体同比2021年春节呈现上涨趋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成,交易额同比增长近4成,实现量价齐升。(李乔宇)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