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解析军工板块成长逻辑 绘出两条投资主线

2020-05-16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基于国家对军民融合战略的持续、快速推进以及民参军领域的巨大发展空间。近期,国防军工板块异动不断。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5月份以来截至5月15日,军工板块累计涨幅达4.22%,位居28类申万一级行业前列。

    个股方面,炼石航空、天箭科技、江龙船艇、中兵红箭、中船防务、中科海讯、长城军工、景嘉微、烽火电子、天海防务10只军工股均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期间累计上涨10%以上。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军工板块的上涨因素主要为两点:一是改革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已经推进多年,军工行业中有不少尖端技术转为民用将会创造价值,其部分价值正在逐步释放;二是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国际地缘政治因素,导致军工领域需求相对独立,我国将加快军工建设,补足短板,军工行业穿越周期的属性有望在本轮外部环境变化中展现。”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处于经济周期的衰退阶段,叠加疫情的冲击和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军工行业将成为市场的关注点,吸引场内外资金的注意。

    “中长期向上趋势明确,目前尚处于蓄势阶段。”夏风光补充道,军工板块目前处于估值的相对低位,机构的配置也处于由分散到集中的过程。此外,军工板块增速较为稳定,是全球经济下行中比较难得的增长亮点。

    除了受到消息面、政策面催化以外,稳健的基本面也成为军工板块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

    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军工行业业绩总体保持稳建增长,行业景气程度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2019年军工板块整体收入4178.88亿元,同比增长5.42%;整体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83.09亿元,同比增长22.53%。

    虽然国防军工行业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影响增速有所放缓(整体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20%和-21.92%),但部分企业仍表现出较强的增长韧性,其根本原因在于需求的确定性和供应体系的强抗风险能力。其中,航发动力、中船防务、天海防务、中航电子、北斗星通、中航沈飞、星网宇达等7家产业链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对于投资者而言,该如何布局当下军工行情?夏风光建议投资者抓住两条投资主线:一是从行业细分角度来看,航空、航天领域,空天一体化是军工行业的一个重要的分支,在细分行业中增速最快,同时技术含量较高,可适当关注。二是从基本面选股,寻找盈利增速确定、股东分红率较高的品种。

    华创证券分析师卫喆进一步给出投资标的。他认为,受益于军工行业需求景气度有望继续保持、行业竞争格局稳定的细分行业中包括军工产业链上游的电子元器件领域、新材料领域、航空发动机产业链和卫星互联网产业链值得关注。推荐相关标的:中航机电、航发动力、中航沈飞、中航高科和应流股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