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电子行业上市公司去年研发投入增长17.20% 社保与QFII共同持有17只概念股

2020-05-16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任世碧

    本报见习记者 任世碧

    5月份以来,沪深两市股指呈现震荡反弹的态势,市场投资情绪逐步恢复,赚钱效应转暖。在此带动下,电子板块集体崛起,期间整体涨幅5.92%,领跑沪指(月内累计上涨0.29%),220只成份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八成。

    进一步统计发现,61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包括安集科技、漫步者、德赛电池等在内的12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其中,安集科技、圣邦股份、深科技3只个股股价月内创出历史新高。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雷鸣表示,二季度将是电子板块布局良机。疫情导致半导体景气度趋势暂缓,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半导体板块有望估值修复先行,传导至业绩修复。中长期看,5G带动下的换机和创新周期给半导体带来增量,本土替代受疫情和贸易环境影响正在加速,建议关注细分领域景气度较好,中长期逻辑清晰,估值相对合理的标的。

    近期电子板块强势表现,主要有三大因素支撑。

    首先,去年业绩表现普遍良好。《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200多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有170家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其中,有42家公司2019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行业的几个主要细分领域本来就处于上行周期,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摩擦背景下,以“新基建”为代表的产业政策持续加码会进一步提升行业景气度。从资本市场看,流动性改善、科创板开通、创业板注册制推进等等利好客观上更有利于包括电子行业板块在内的中小股、科技股和成长股,中短期电子行业还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板块。长期来看,电子行业内部会逐步分化,经营稳健、综合实力突出的细分行业龙头更可能长跑胜出。”

    其次,电子行业上市公司去年研发投入上升,硬实力进一步增强。记者统计发现,电子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研发投入总额达954.78亿元,较2018年的814.63亿元增长17.20%。2019年研发投入总额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201家,占比逾七成。其中,有101家公司报告期内研发投入总额实现同比增长超过20%。

    第三,机构持仓上升明显。从2020年一季度公募基金重仓股行业持股比例来看,2019年四季度到2020年一季度,电子行业持股比例从11.63%增加0.56%,达到12.19%。

    与此同时,以社保基金、QFII等为代表的长线资金也提前布局电子板块。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49只电子股被社保基金持仓,QFII持有43只电子股。由此可见,包括三环集团、大族激光、工业富联、生益科技、思创医惠、鹏鼎控股、传音控股、艾华集团等在内的17只电子股在今年一季度获得社保基金与QFII共同持仓。

    对电子板块的市场表现和机构资金流入情况,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电子板块的分化比较大,市场主要的热点集中在半导体领域,包括半导体的封装、设计等,从资金面来看,机构资金介入力度非常大,后续应该还有一定的空间。而从基本面来看,半导体由于国产化替代的路程还比较漫长,所以这个领域从未来较长的期限来看,都是成长空间比较大的投资领域。目前5G建设以及普及还处于初步阶段,所以速度慢,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改善不够明显,从起步到放量,还需要一个过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