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稀土永磁板块冲高回落 撤离还是抄底?

2019-05-24 16:21  来源:第一财经

    5月23日,稀土永磁板块冲高回落,龙头英洛华涨停后开板,截至发稿,英洛华涨幅回落至9.07%。昨日,前期连续4日涨停的英洛华当天尾盘炸板,收涨4.46%。

    港股方面,中国稀土5月21日当天暴涨,刷新15个月高位后,昨日跌超27%,今天股价高开,盘中窄幅震荡,截至发稿,股价涨10.71%。

    工信部网站昨晚发布消息称,5月21日,原材料工业司组织召开稀土行业运行情况座谈会,听取了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关于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的汇报,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司领导要求有关单位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稀土企业为契机,扎实推进稀土行业平稳运行。

    对于稀土板块近期行情表现,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轮为题材炒作,与基本面关系不大,主要是受短期供需结构变动导致的稀土价格上涨带动,板块后期或缺乏持续上涨的基础。

    申万宏源最新研报指出,受腾冲封关和反制逻辑,市场预期稀土价格将大幅上涨。然而,中重稀土涨价更多系生产商控制销售节奏所致,动态考虑需求变化中重稀土不会稀缺。另外,中重稀土在产业生产过程中是添加剂,行业生产的基础仍是氧化镨钕等轻稀土,这意味着中重稀土价格昂贵时可适当少用。2019年1月以来,氧化镨钕价格从最高31万元/吨持续下跌至26-27万元/吨,近期刚刚企稳,反映出年初至今稀土行业整体需求低迷。在这种背景下,即使中重稀土供给端发生部分收缩,也难以改变本质并不紧缺的供需格局。

    申万宏源认为,稀土板块主题投资虽然常年盛行,但短期非正常的供给扰动带来的基本面向好是随时可能逆转的,这导致投机行为风险极大。比如3月市场极度看好中重稀土,结果4月至5月中旬氧化镝价格没有进一步上涨后行情难以延续,因此不建议主流资金参与其中。

    国融证券认为,稀土板块已经沉寂很久了,目前有消息面刺激,和风险偏好,作为一个相对来说比较老的板块,有一定稀缺性。龙头个股可以持续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