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茶饮“第二股”争夺战打响  蜜雪冰城赴港上市递交招股书

2024-01-03 14: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静

    继古茗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之后,新茶饮企业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蜜雪冰城”)紧随其后,1月2日晚间,蜜雪冰城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此前,蜜雪冰城曾于2022年9月22日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登陆深交所主板,拟募集64.96亿元,但再无最新进展。随后的2023年10月,有消息称蜜雪冰城已选择美国银行、高盛和瑞银牵头安排2024年在港股进行约10亿美元规模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当时蜜雪冰城对网传消息不予置评。

    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5亿元

    招股书显示,蜜雪冰城是一家全国连锁冰淇淋与茶饮的品牌。蜜雪冰城旗下有现制茶饮品牌“蜜雪冰城”和现磨咖啡品牌“幸运咖”。

    招股书显示,蜜雪冰城主要通过加盟模式开展业务,公司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向加盟门店销售商品及设备。截至2023年9月30日,蜜雪冰城通过加盟模式发展的门店网络有超过36000家门店,覆盖中国及海外11个国家,是国内现制饮品行业中唯一一个达到3万家门店规模的企业。2023年前九个月,蜜雪冰城共实现出杯量约58亿杯。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按上述门店数及出杯量计,蜜雪冰城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现制饮品企业。

    根据招股书,2022年以及2023年前9个月,蜜雪冰城门店网络分别实现约300亿元、370亿元终端零售额;分别实现136亿元、154亿元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1.2%、46%;净利润分别为20亿元、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51.1%。

    蜜雪冰城在招股书中表示,全球现制饮品市场规模巨大并且未来预计将呈现加速增长态势。以终端零售额计,全球现制饮品市场2022年至202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将提高至7.5%,带动市场规模增长至2028年的11147亿美元,占据全球饮料市场近一半份额。

    蜜雪冰城称,本次香港IPO募资金额将用于提升公司端到端供应链的广度和深度;用于品牌和IP的建设和推广;用于加强各个业务环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能力;用于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面对未来发展,蜜雪冰城表示,将凭借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及运营能力持续拓展国内门店网络,同时,继续开拓东南亚市场,并适时拓展其他市场。

    “蜜雪冰城是新茶饮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它的上市可能会引起其他新茶饮品牌的关注和跟进,从而加剧行业的竞争。”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新茶饮“第二股”争夺战打响

    自2021年奈雪的茶成功上市,成为“新式茶饮第一股”后,行业内时有传出有企业IPO动向,但目前"新式茶饮第二股"还未诞生。

    自2023年以来,新茶饮市场热度不减,茶百道于8月15日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2023年12月21日,茶百道港股上市获中国证监会备案。不仅如此,沪上阿姨、霸王茶姬、新时沏甜啦啦等新茶饮品牌也纷纷传出准备港股或美股IPO的消息。

    对于上述上市传闻,沪上阿姨、霸王茶姬均表示不予置评,甜啦啦则表示,目前有上市意向,细节暂不方便透露。

    面对新茶饮品牌扎堆谋求上市这一现象,刘春生表示,企业扎堆港股上市说明尽管新茶饮备受资本关注,扩张速度快,但由于前期投入巨大,其盈利能力尚需市场检验。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和竞争激烈的阶段。对于企业来说,赴港上市可以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当下,新茶饮的发展已经步入到非常“内卷”的阶段,同时也进入到大浪淘沙的周期。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马太效应愈发明显的行业格局下,新茶饮企业要保持自身可持续发展,要借助资本的赋能、完善供应链的完整度、提升开店速度等,各方面都不能掉队,才能最终胜出。

    近几年新茶饮迎来大规模发展,未来新茶饮的发展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我国新式茶饮店行业规模2017年至2022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4.9%。预计到2027年,新式茶饮店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4845亿元,占2027年中国饮品店行业69.5%的市场份额。

(编辑 郭之宸)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