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君乐宝签署上市辅导协议 正式启动IPO进程

2023-12-29 17: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静

    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公布了君乐宝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乐宝”)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报告。报告显示,君乐宝在河北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券商为中金公司,签署辅导协议的时间为12月22日。这标志着君乐宝正式启动IPO及上市进程。

    “完成股份制改造以及申请辅导备案,是公司资本市场战略推进的必要步骤,通过辅导,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经营管理质量,为君乐宝未来发展保驾护航。”君乐宝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关于公司资本市场战略推进的相关情况,公司也会严格遵循监管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及时依法进行披露。”

    IPO计划酝酿已久

    官网资料显示,君乐宝成立于1995年,业务范围包括婴幼儿奶粉、酸奶、低温鲜奶、常温液态奶及奶牛育种、牧业、草业等板块,建立起涵盖奶业全产业链的运营布局。

    自2019年脱离蒙牛子公司身份时,君乐宝就传出有意上市的消息。2019年4月份,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对外发布的《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中多次提及君乐宝,并且强调,“支持君乐宝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

    此外,君乐宝股东接连变更,也让外界猜想为或为上市做准备。

    据了解,2020年3月份,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完成对君乐宝战略投资,投资额超过12亿元,并以15.26%的持股比例成为最大机构股东。此外,平安创投、春华资本、弘章资本、高瓴资本、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等也相继入局。

    2022年7月份,君乐宝方面在公开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正式启动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项目,争取在2025年完成上市”。

    而就在此次正式“官宣”启动IPO的前半个月,《证券日报》记者在天眼查App上了解到,2023年12月15日,君乐宝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曾发生多项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君乐宝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主体类型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注册资本由约6221.6万元人民币增至7.2亿元人民币。

    乳业专家、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专家组组长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上市,君乐宝可以进一步融资,加快推进产业供应链体系打造,加强技术储备和创新,加快数字化营销体系和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建设。同时,该公司借助上市,能够推进企业建立良好的股权激励机制。

    频繁对外投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君乐宝在近年来为了上市做出了不少努力,通过不断的投资加大版图扩张,提升自身实力。

    2022年1月份,君乐宝斥资2亿元投资皇氏集团子公司云南来思尔乳业20%股权以及云南来思尔智能化乳业20%股权,成为上述两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当年8月份,君乐宝又与银桥乳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收购后者核心经营性资产。

    2023年5月份,君乐宝再次与皇氏集团签署合约,以3.29亿元的价格获得皇氏集团控股子公司来思尔乳业32.89%的股权以及来思尔智能化乳业32.89%的股权。两次转让完成后,君乐宝持有来思尔乳业以及来思尔智能化乳业各57.8996%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今年7月份,君乐宝再次成为银桥乳业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80%;11月份,君乐宝与现制酸奶品牌茉酸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斥资战略入股茉酸奶,持有30%股份。12月份,君乐宝再次战略入股益生菌企业“一然生物”,双方将基于菌种的科研创新与产业化布局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君乐宝一直实施“五多”战略来进行布局,即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五多”战略的布局规划落地对整个君乐宝未来整体的品牌效应、规模效应以及粉丝效应有着非常好的加持,同时,多赛道并进的企业发展格局,补充了君乐宝业务单调的短板。

    宋亮表示,从资本角度来说,君乐宝的投资、收购行为其实是在推动其总资产的增大,从而为君乐宝的上市估值总额打下一定的基础。

(编辑 郭之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