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因营收不达标终止股权激励计划 有友食品如何扭转“产品结构单一”困局?

2023-02-08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2月7日,有友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实施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回购注销部分限制性股票。根据公告,有友食品终止该激励计划的主要原因在于2022年度的营业收入预计“不达标”。

    股权激励计划“夭折”

    根据有友食品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0.21亿元,同比下降16.29%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2亿元,同比下降31.05%左右。

    有友食品曾于2021年3月6日披露《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授予激励对象470万股限制性股票。其中,首次授予376.3万股,涉及激励对象236人,授予价格为8.64元/股,预留93.7万股。

    上述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期的相应考核年度为2021年至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每个会计年度考核一次,以2020年营业收入(10.93亿元)为基数,公司2021年至2023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目标值分别为15%、33%、55%。

    按照上述标准,有友食品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目标值应为33%,但公司预计2022年营收同比下降16.29%左右,显然无法达标,导致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夭折”。

    对于终止股权激励计划,有友食品还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经营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与制定股权激励计划时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导致公司预期经营情况与激励方案考核指标的设定存在偏差,继续实施该激励计划将难以达到预期的激励目的和激励效果。

    “上市公司终止股权激励计划并不罕见。”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普遍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所激励的对象离开,二是设定的营收或利润目标未达成。面对这两种情况,企业通常会对激励计划做出调整,甚至取消计划。”

   泡椒凤爪营收占比较高

    终止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也暴露了有友食品所处困局。

    对于2022年业绩下滑,有友食品在业绩预告中坦言,彼时受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以及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消费市场供需两端严重承压,导致本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29%左右。

    据悉,有友食品主要从事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以泡椒凤爪为主,猪皮晶、豆干、花生、竹笋等为辅的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系列。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看,泡椒凤爪增长空间不大。而有友食品似乎也看到了自身产品和市场的两重天花板。”

    2019年,有友食品依靠泡椒凤爪这一单品登陆A股。过往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泡椒凤爪的营收分别为8.44亿元、9.13亿元、9.6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3.77%、83.53%、80.52%。而2022年前三季度,泡椒凤爪占有友食品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仍高达76.99%。

    面对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问题,有友食品也在寻找出路。据了解,公司除新研发上市虎皮凤爪及无骨系列产品外,还在预制菜领域持续发力。不过,从2022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数据看,这一部分的营收占比依旧不高,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至9月份,有友食品猪皮晶、竹笋、豆干、花生的营收占比分别仅为7.73%、4.66%、2.33%、1.65%。

    “尽管公司也在布局除泡椒凤爪以外的业务,但目前来看成效并不明显。”对此,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友食品在渠道端主要以线下为主,而过去三年线下渠道受到的冲击很大,新产品销售也受到了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