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数实融合!贵州茅台产品矩阵再添新品 二十四节气春系列酒于2月4日立春日发布

2023-02-03 2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据贵州茅台官方公众号消息,2月4日19时,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春系列产品发布会将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届时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个时节的贵州茅台酒系列产品将面世。同时,在当日发布会上,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之立春数字藏品将正式上线发布。

    进入2023年以来,茅台加速数字化转型。1月1日,茅台正式上线元宇宙平台APP“巽风”,开启了元宇宙数字世界。业界认为,“巽风”被赋予“传统和现代融合的数字革命”的定义,打响了2023年茅台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枪。

    茅台产品矩阵再添新品

    作为贵州茅台酒的文化力作,二十四节气酒系列产品是茅台推出的首款数实融合的产品,对应巽风数字世界里所酿造出的“二十四节气酒数字藏品”。

    酱香酒品牌运营商、白酒营销专家王建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茅台酒一个周期的酿造需要经历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对其酿造都至为重要。“今年,茅台生肖酒已经出到第十款酒,上线二十四节气茅台酒系列产品,是茅台酒厂在探索继生肖茅台酒之后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又一新品,也是丰富其自营产品线的新举措。”

    生肖文化是我国独特的传统文化之一。2014年,茅台推出了第一款茅台生肖酒——甲午马年生肖酒,开创了生肖白酒的先河。今年1月5日,“兔茅”作为茅台生肖酒的第10款产品,在“i茅台”正式上线,官方售价2499元/瓶。

    作为白酒业龙头,贵州茅台主营茅台酒及系列酒的生产及销售。据2021年年报显示,茅台酒占比总营收的88%左右,毛利率为94.03%;系列酒占总营收的12%左右,毛利率为73.69%。

    按照产品细分,除大众所熟知的官方售价1499元/瓶的53度飞天茅台酒外,茅台酒还包括低度茅台酒及生肖、年份等非标茅台酒;而系列酒则以茅台王子酒、汉酱酒、赖茅酒、茅台迎宾酒等为主。长期以来,53度飞天茅台一枝独秀,占领千元以上价格带高地,而系列酒则多以千元以下价格带为主要阵地。

    近两年来,贵州茅台旗下产品矩阵不断丰富。2022年1月,茅台1935正式发布,作为贵州茅台新推的又一重磅产品,茅台1935被业内视作抢夺白酒千元价格带的新“入局者”,也被视作茅台系列酒的一大单品。据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去年以来,茅台1935销售火爆,备受市场青睐。

    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二十四节气酒等茅台文创限量产品是茅台老酒市场重要的货源,上市后茅台老酒市场会迎来新的蓬勃发展时期。”

    加码数字化转型

    2023年,贵州茅台数字化转型持续发力。在去年上线“i茅台”后,今年年初,茅台正式上线元宇宙平台APP“巽风”。

    “巽风”是茅台在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有力探索。据了解,“巽风”上线仅三天,正式用户数量轻松突破100万。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在谈到巽风数字世界时表示:“巽风将把千亿茅台在数字世界再做一遍,从i茅台到巽风,我们希望茅台的合作伙伴要拥抱数字化、赶上新时代。”

    茅台也是引领白酒产业走向数字化的标杆。王建军坦言:“‘白酒+元宇宙’是酒业发展新趋势。‘巽风’通过元宇宙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茅台酒及其酿造工艺与历史,对培育新一代消费人群有深层次的影响。”

    在新消费时代的浪潮席卷下,数字化转型成为众多酒企纷纷布局的方向,元宇宙概念在酒业逐渐渗透。

    据了解,自2022年以来,数字藏品的风潮已在酒业悄然兴起,不少开始以“联名”、“跨界”、“沉浸式互动体验”等方式探索数字化。例如,去年7月,巨人网络正式宣布旗下征途IP和黄金酱酒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并将在征途IP系列游戏同步上线“云酿酒”定制玩法;去年11月,剑南春成为首家与三星堆博物馆官方联名的白酒品牌,推出高端限量臻品“剑南春·青铜纪面具版”,并融合区块链技术,发布剑南春文创元宇宙;此外,小糊涂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开始进军元宇宙,推出了数字藏品“柿柿如意”NFT,定位鉴藏级高端文创产品。

    在业界看来,白酒数字化转型已是行业趋势。“酒厂通过数字化,可通过梳理酒厂掌握的大数据,能最大化降本增效及企业运行现代化、智能化。”王建军认为。

    此前,中国酒业协会也表示,未来,协会将利用元宇宙概念和技术,构建基于现实场景和业态的新型消费模式,通过标准化促进数字经济与数字传媒的融合创新与发展,积极推动酒业数字藏品市场的合规化发展,共同推进酒业数字艺术与技术、数字藏品与“数实一体”藏品的可持续发展,努力促进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为新时代发展贡献酒业力量。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