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增产能1.98万吨/年!贵州茅台拟155.16亿元投建茅台酒“十四五”技改项目

2022-12-15 14: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12月14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拟投资约155.16亿元建设茅台酒“十四五”技改建设项目。其中,工程费用105.38亿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32.12亿元(含土地费用26.79亿元),预备费8.86亿元,铺底流动资金8.80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48个月,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

    公告还显示,本次规划建设制酒厂房68栋、制曲厂房10栋、酒库69栋及其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后可新增茅台酒实际产能约1.98万吨/年,储酒能力约8.47万吨。

    “目前茅台酒的产能是5.6万吨/年,供需已严重不平衡,公司增加茅台酒在‘十四五’期间的产能,对于缓解市场上茅台酒‘一瓶难求’至关重要,目的是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买到茅台酒,喝到茅台酒。”酱香酒品牌运营商、白酒营销专家王建军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十四五”期间,茅台集团要力争实现2000亿元左右的营收,新增的产能也是为集团该目标保驾护航。

    回溯过往,自贵州茅台2001年上市以来,其茅台酒产能持续提升。2004年茅台酒产能首破1万吨/年;此后相继在2008年、2011年、2017年突破2万吨/年、3万吨/年、4万吨/年;2021年,茅台酒产能已达5.6万吨/年。

    此前,《仁怀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曾指出,要支持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技改扩能,助力茅台集团成为贵州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全力支持茅台集团继续做大做强,按照“三翻番、双巩固、双打造”计划,2025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

    日前,茅台集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专题会议指出,茅台酒产销势头良好,有信心、有能力确保股份公司未来实现持续稳健增长,全面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

    信心主要源于各项改革成效显现:一是茅台酒、茅台酱香系列酒产质量稳定提升,产能将逐步释放;二是渠道结构不断优化,统筹社会渠道商、茅台自营店、电商渠道商,构建了“一盘棋”的渠道格局,搭建了“i茅台”等贴近市场和消费者的直销渠道,成为业绩新增长极;三是价格体系愈加完善,着力构建“品价匹配、层次清晰、梯度合理”的品牌产品结构,优化产品带和理顺价格带,今年来先后推出的珍品茅台、虎年生肖、茅台1935等新品,更好地满足了不同消费层次、不同消费群体的真实需求。

    根据贵州茅台发布的最新财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6.77%;实现归母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19.14%。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