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前三季度销量、营收、净利润全面增长 重庆啤酒高档产品销量占比跑赢行业

2022-10-28 19: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10月27日晚间,重庆啤酒发布三季报数据。2022年1-9月,重庆啤酒实现销量252.65万千升,同比增长4.54%;实现营业收入121.83亿元,同比增长8.91%;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2亿元,同比增长13.27%。该数据显示,今年1-9月,重庆啤酒销量、营收和净利润三大核心业绩指标继续保持了自2018年开始的全面增长势头。

    同日晚间,重庆啤酒还发布公告,拟投资不超过10.3亿元在佛山新建50万千升啤酒产能的生产基地,以填补华南地区的产能缺口。项目已于2022年8月正式动工,预计2024年投产。

    高档产品销量占比跑赢行业

    按产品档次划分,前三季度,重庆啤酒主流产品(6-10元)营收增速仍保持最高,为9.01%;经济产品(6元以下)营收增速为7.48%;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高档产品(10元及以上)主营业务收入为39.64亿元,同比增长8.71%。在啤酒行业集体布局高端化的背景下,高端产品持续放量为重庆啤酒业绩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重庆啤酒高端化以“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品牌组合为基础,其中,国际品牌有嘉士伯、乐堡、1664、格林堡、布鲁克林、夏日纷等,本地品牌有乌苏、重庆、山城、西夏、大理、风花雪月、京A等。

    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在10月27日晚间的业绩说明会上介绍称,啤酒市场高端化销量占比约为19%,公司高档产品销量占整体销量的24%,高于行业水平,主要来自1664、嘉士伯、乐堡以及乌苏的拉动。“不可否认,疫情的影响在每个档次的产品中有不同的体现,但在我们持续推进高端化的过程中,高档、主流、经济产品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李志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啤酒行业营销专家方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啤酒行业的高端化目前处于上半场阶段,企业都在通过涨价、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能等方式抢占高端市场。“整体来看,啤酒行业的高端化表现为阶梯式的推进,而非表现为金字塔塔尖式的拉升。”

    分区域看,前三季度重庆啤酒在南区、中区、西北区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6.51%、11.64%、-0.23%。“西北区营收略微下降,主要受部分地区疫情的影响。”李志刚认为。在谈及今年重庆、四川等地夏季高温等问题带来的影响时,李志刚表示,公司及时做出了较好的应对,尽力将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可以看到,除了西北区之外,其他区域的销售收入均保持了双位数增长。”

    加大非现饮渠道建设

    除了高端化持续发力外,重庆啤酒在第三季度也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为业绩增长保驾护航。

    据了解,在继续做好现饮渠道的同时,重庆啤酒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加快非现饮渠道建设。例如,除了传统的商超渠道,重庆啤酒通过O2O、电商、直播、外卖平台合作、社区合伙人等多种方式,积极拓展了到达消费者的新渠道。

    李志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现饮和非现饮渠道的销量比例大致为45:55。未来非现饮渠道的销量占比将会持续提升。”

    方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非现饮渠道的拓展,目前对啤酒企业而言至关重要。“从传统意义来讲,啤酒的主要消费渠道是餐饮、酒吧等经营渠道,但这些渠道较易受到疫情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开拓非现饮渠道如开拓线上、社区团购等对啤酒企业保持业绩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

    除了加快更多非现饮渠道建设,近几年重庆啤酒的大城市计划及新零售渠道开拓对销量的拉动作用已渐显成效。

    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啤酒的大城市计划数量为9个,至2022年公司大城市计划数量预计将达到76个。此外,2017年至2022年,重庆啤酒电商、现代渠道、线上到线下渠道销量均不断增长。具体来看,五年间电商渠道产品销量增长约5倍,现代渠道产品销量增长约3.6倍,线上到线下渠道产品销量增长约1.5倍。

    展望未来,重庆啤酒在大城市计划上将拓展更多除核心市场的地区,并在不同市场里面布局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此外,公司将增加新零售在公司整体销量上的份额,建设和加强组织在新零售渠道的销售能力、专注于创新、产品组合和效率提升。高端化战略上,公司也将在高档品牌里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以及扩大超高端和高端在大城市计划里的份额。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