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产品持续发力 三全食品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43.88%

2022-10-26 18: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10月26日,三全食品披露的2022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3.35亿元,同比增长5.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6亿元,同比增长36.3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14亿元,同比增长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60.16万元,同比下降12.08%;扣非净利润8473.13万元,同比增长52.45%。

    值得注意的是,三全食品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43.88%,刷新了公司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对于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达到历史同期高点,三全食品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主要是推广公司的新产品比如微波系列产品、生鲜系列,空气炸锅系列等产品,同时布局新渠道,这是提高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目前新品正在逐渐发力。同时,在内部加大力度降本增效,提高市场竞争力。”

    报告期内,三全食品聚焦微波炉以及空气炸锅等核心场景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如红糖糍粑、酥肉,微波炒饭,焦炸丸子等。同时公司持续通过存量产品优化、次新品扩大规模,有效提升了公司业绩水平。

    不过,华泰证券研报表示:考虑外部环境仍有一定不确定性,公司新品成效显效仍需一段时间,我们下调盈利预测。

    公司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今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为7.42亿元,去年同期为7.09亿元,变动率为4.68%。三全食品解释称:“本期费用率13.9%,同比略降。主要是渠道结构优化所致。”

    尽管三全食品表示不断地在开发新产品,不过从公司研发费用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2578.69万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2620.7万元。

    对于速冻米面行业发展现状,华经产业研究院研究报告指出,“从产量和规模数据来看,目前国内速冻行业体量趋于稳定,处于生命周期理论中的成熟阶段,其中饺子和汤圆等市场基本饱和,产业需求渐趋稳定,而新产品包点、馄饨、速冻油条、煎饺等米面类新品层出不穷,将是行业发展重要的第二发展曲线。”

    对速冻米面企业来说,不断开发新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成为当前的工作重点。有消费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对三全食品提出建议:“建议公司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在产品方面更新换代改革创新,在产品包装方面提高审美和设计感”。

    速冻食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华鑫证券研报指出,速冻食品规模预计由2013年650亿元增至2024年1986亿元。其中,速冻米面规模预计由2017年618亿元增至2025年1045亿元;速冻火锅料规模预计由2012年209亿元增至2027年832亿元;预制菜销售额从2015年650.3亿元增至2020年2527亿元,预计2025年销售额超8300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速再叠加国人的懒人效应,速冻类食品的刚需度在持续上升,这对于三全食品来说是有一定的市场红利。未来,三全食品要把整个工作中心放在产业链的完整度的加强以及场景的创新,产品矩阵的优化,服务体系的提升以及客户粘性的加强,经过这几方面的优化升级,创新应该会有所收获。”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