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统一中控三十年:新疆天空那一抹番茄红

2022-04-21 21: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提起新疆,大家想到的是载歌载舞的新疆人民,是甘甜又开胃的葡萄干,是美不胜收的景色。在快消品行业看来,新疆是一个特别的市场:一是消费者一旦认可一个品牌就很难改变;二是消费者的消费购买能力购买意愿很强;这两点主要体现在,很多快消企业算人均购买钱数时,新疆都是排在前列的。

    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新疆农作物的不凡品质。热情的消费者、极佳的原材料产地,这让很多快消企业都愿意在新疆建厂。20世纪90年代,统一企业把自己的第一个工厂就建在那里,从此开始自己30年的奋斗生涯。

    吸引统一企业在新疆投资的项目不是葡萄、不是瓜,而是新疆的番茄——这构建了如今统一畅销单品“茄皇”的基础也是与其它竞品区隔的防护盾。

    三十年的长“红”

    统一企业在快消行业中向来以产品创新而著称。当其它企业的方便面都在强调“面”时,统一推出了“好面汤决定”的汤达人;当其它方便面都在追求“面大、量足、加量不加价”时,汤达人却反道而驰,以小杯装吸引了消费者目光。

    在汤达人畅销后,行业内都在等待、猜测统一的下一个大单品会是什么,统一茄皇揭开了自己的面纱,产品一上市就为大量尝鲜的消费者提供了无限的满足。目前茄皇有两种口味,一种是茄皇鸡蛋面,一种是茄皇牛肉面。

    统一茄皇刚一上市,便与汤达人一样,拿下了当年的食品评选奖项,并且大有下一个爆品势头,这都与统一企业三十年前在新疆的建厂有关。

    1992年统一企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厂。彼时统一企业新疆工厂主要生产的就是番茄酱,虽然在大众的认知中,新疆的番茄没有葡萄、瓜这些出名,但新疆的番茄占全国番茄总产量的90%以上,番茄产品达全球番茄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是世界三大番茄产区之一。凭借着良好的原料优势以及统一多年的生产技术、经验,统一企业新疆工厂生产的番茄酱很快走向世界各地,深受消费者喜爱。

    前面说过,新疆市场的独特性,统一企业在新疆这里布局后,因为良好的口碑、优秀的产品,很快赢得消费者的喜爱。于是随着统一销售品类的增多,统一企业新疆工厂的生产线也在不断的丰富起来。

    2001年新增方便面生产线,实现本地自产自销;2009年新增热充生产线,引进行业先进的设备、技术,开创疆内热充装饮品先河;随着统一饮料在新疆的畅销,2010年统一企业在阿克苏市设厂;难能可贵的一点在于2013年番茄行业低迷,统一却加大投资,把番茄事业转移到呼图壁县,全面引进意大利的全新生产线,总投资超2亿元。新的番茄厂年产量达到20000吨,此前统一在乌鲁木齐厂年产量仅为8000吨。

    营销的本质是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但一个良心的企业,追求的不只是自己的利润,还要有自己的责任与道义,这就要求企业这个商业组织,你不仅要能够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因为番茄的“红”,造就了统一销售的“红”;因为番茄的“红”,也造就了统一茄皇的新消费的“红”。

    “茄皇”来袭

    统一新品“茄皇”方便面,便是利用自身的产地优势以及产品研发优势,做出的一款“传统”而又“新”的口味。说传统,是因为番茄口味的“面条”在中国有着极其广阔的受众群体。

    做个小科谱,无论是茄皇鸡蛋面还是茄皇牛肉面,其中的鸡蛋、牛肉都是先于面粉存在的,而番茄则是最晚出现的。鸡和牛都是人类最早驯养的动物,目前中国发现最早则完整的鸡蛋是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小麦则是汉朝才引入中国,《汉书·食货志》载,小麦是在西汉时期由西域引入关陇,开始在中原大量种植的。番茄是17世纪传入我国,但世界第一个吃番茄的人则等到18世纪才出现。

    所以一碗番茄口味的面条据今的历史不超500年,但这一口味却拥有着庞大的消费者群体。茄皇方便面的出现,让广大吃货在红烧、麻辣等重口味以及海鲜这类清淡口味之间,多了一个浓郁的番茄风味。这是茄皇的“新”。

    茄皇的SOLGAN是:一颗新疆番茄,一碗阳光茄皇。在设计上突出每碗茄皇使用约1颗新疆番茄。我们说一个好的广告就是让消费者在3秒时间内明白你所要说的内容。茄皇的原料是新疆番茄,这建立了区隔;而“一碗一颗”则体现了产品扎实的用料和自成体系的调味标准,对消费者进行精准打击。这在营销上是“数字”打击,类似的案例很多,并且都取得了不错营销效果。

    一款优秀的产品,再配合着统一公司的地面行销能力,在渠道促销、终端执行以及消费者活动的多方面配合,茄皇无论是在消费者中间还是在经销商心中,都成为一款值得信赖的产品。

    不是每一碗番茄风味的方便面都能叫茄皇,未来茄皇将成为汤达人后,统一公司的又一支柱口味。

    2022年是统一集团进入大陆市场的第三十个年头,统一中控也提出了“三十而立”的号召;于个体而言,三十而立强调独立自主、责任担当;于企业而言,更多的昭示着成长壮大、稳步发展;过去三十年统一中控一直以稳扎稳打的姿态,默默耕耘;而立之年,相信统一中控更加能够直面挑战,迎头迈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十年是统一中控的过去,也是统一中控的下个开始。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