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从港股通到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 优然牧业“实力”再现

2021-11-16 20: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君

    2021年11月12日,MSCI明晟公布全球小型股指数成分的半年检讨结果,鉴于优然牧业规模、盈利能力的良好表现,优然牧业(09858.HK)被纳入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

    加入MSCI对公司品牌及资本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MSCI指数在全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影响力,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作为投资基准最为广泛应用的指数,目前有2000多家国际机构投资者采用MSCI指数作为基准。MSCI依据市场、主题等类别,基于研究数据,编制并发行不同的指数(Index),给客户作为投资决策的参考。

    另外,MSCI指数每季度会审核一次,每年则会重新平衡两次。MSCI全球标准指数成分股中国小型指数旨在度量中国市场小型股板块的表现,是股票市场和个股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体现。

    而优然牧业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饲料提供商,苜蓿草销量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奶牛育种企业,拥有国内最大的牧业产业链共享平台——聚牧城科技。优然牧业的业务完整地覆盖由育种到饲料再到原料奶生产的乳业上游全产业链,形成了“育种—饲料—原料奶”的业务闭环,进而构成了高度协同且具有相当壁垒的业务生态。这种业务模式可以抵御周期性影响,相互协同以降低成本,提升规模效应。

    “公司有高附加值的特色生鲜乳业务,还有不受原料价格影响的反刍动物解决方案业务,这些都是优然牧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至2020年间,优然牧业收入复合年增长达36.4%,于2020年达到117.81亿元;公司同期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达53.6%,净利润达15.4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18日,优然牧业成功登录港交所,公司经营态势稳步发展。

    根据优然牧业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更是以营业收入72.92亿元,同比增长36.4%;净利润11.88亿元,同比增长59.6%的优异业绩,实现连续多年的高位、高速增长,向市场证明优然牧业业务模式的竞争力。

    另外,优然牧业已经在全国15个省份布局了73座规模化牧场,奶牛存栏量38万头,同比增长30.9%,成母牛年化单产同比11.3吨增长到11.6吨;部分牧场按年化单产计算突破了13吨,这代表了我国奶牛养殖单产的较高水平,也达到了全球领先国家的养殖水平。

    对此,一位资深券商分析人士表示,海外机构有一些MSCI指数基金,其配置的品种往往与该指数的成分股高度相关,优然牧业被纳入MSCI指数,一方面向外界传达了自身质地较好外,也会对公司股价阶段性会带来一定的催化。

    未来五年再造一个优然牧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优然牧业的扩张驱动力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条是内生增长,通过自建牧场扩大原料奶生产能力;另一条是外延增长,通过寻找外部机会,进行战略性收购,扩大业务规模。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优然牧业在内蒙古、河南、甘肃、山东、安徽、新疆、黑龙江等地在建多座牧场,1座世界级核心育种场,1座年产40万吨的饲料厂,1座我国先进的预混料工厂将陆续投产,以较大优势保持全球最大原料奶供应商的地位。

    事实上,作为国内最大的特色生鲜乳供应商,优然牧业的特色生鲜乳品类包括娟姗奶、DHA奶、A2奶、有机奶等,2018至2020年间,由于特色生鲜乳附加值较高,毛利率分别为48.5%、48.1%和49.2%。2018年至2020年,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的销量复合年增长率为29.5%。2020年底,优然牧业在呼伦贝尔投产了1座万头牧场生产特色生鲜乳产品;2020上半年全新推出有机A2奶和富硒奶等特色生鲜乳。同时,公司还储备了一系列特色生鲜乳产品。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持续,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我国特色生鲜乳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为优然牧业业绩提升提供了长期保障。而公司也提出了未来五年新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再造一个优然牧业。“一是原料奶业务奶牛存栏达到80万头,巩固全球原料奶供应商的绝对优势,养殖水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二是饲料业务规模翻番,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三是育种业务依托新建世界级核心育种场,拓展胚胎和胚胎牛业务,做好种源安全,提升我国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9月6日,优然牧业成功纳入港股通,更加方便内地投资者进行投资买卖,增加优然牧业股票的流动性和交易量。“此次MSCI全球标准指数成分股中国小型指数变动将于2021年11月30日收市后生效,该次入选意味着资本市场对优然牧业各项经营指标及企业管治等综合实力的极大肯定。有的机构会根据MSCI指数进行分析,并加仓相关股票。”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