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企业+农户+政府” 海口市盒马村助推珍贵荔枝品种供应流通

2021-05-27 0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5月25日,“广东荔枝2毛钱一颗”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一时间可以实现广东荔枝自由的讨论声不断。事实上,受地域及消息闭塞影响,相较于广东荔枝,海口荔枝没那么出名,但海口“妃子笑”上市时间、新品种数量及珍贵程度并不亚于广东。下个月初,“盒马村”的两款珍贵荔枝品种新球蜜荔和南岛无核,将跨越琼州海峡,被供应到全国各地的盒马门店。

    两款濒危荔枝新品“走出火山岩”

    继上海、江苏等地之后,海南首个“盒马村”目前也已揭牌。记者了解到,盒马村由海口市与盒马联合打造,占地两千亩,位于海口市荔枝种植核心区。其中,约三分之一面积专门种植和研究新球蜜荔和南岛无核等新品种。

    “这款名为南岛无核的荔枝来自南岛村,不过,这个村庄之前叫南道村。因为南岛无核荔枝比较珍贵,这个村也把名字中的“道”改成了“岛”。”一位被海口当地人称为“荔枝王”的老农民吴开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有广为人知的妃子笑,海口的荔枝还有很多品种,他自己就研发出30余个品种,其中,南岛无核和新球蜜荔最为珍贵。

    “1990年,我在雷虎岭的火山灰岩辐射地带永兴镇南道村,找到一棵90年树龄的母树,要知道,当年这个品种的荔枝一斤就卖到16块钱,足以见得这个品种有多么珍贵,所以,我就把种苗母本带回,通过不断地嫁接和实践,培育优质的珍稀品种并命名为南岛无核,而南道村也因此改名南岛村。”走访吴开茂的荔枝母本园时,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从1985年开始种荔枝,为了找到更优质得荔枝种苗,常年在几万亩几十万株荔枝实生林之间穿梭,目前研发出苹果荔、芒果荔、怪味荔等30多个新品,不过,这些口味像苹果、荔枝或者含有辣味的荔枝还没有推广。在吴开茂看来,国内的水果品种同质化比较严重,以荔枝为例,大部分的产区都在种妃子笑。因为水果的种植周期长,就算培育成功了,商业化推广过程中也会经历很艰辛的“试错”过程,因此行业内对新品种的投入开发热情不高,而新品种要推向市场的渠道也非常有限。“像南岛无核,因为规模不大种植成本高,一直没有什么人愿意为它试错。”

    新品种荔枝价格偏高,加上销路不顺畅,大部分农户都没有信心种,更别提产供销的规模化了。吴开茂坦言,他培育出的30多个荔枝品种中,新球蜜荔和南岛无核被海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农作物品种认定可以大面积推广种植。然而,火山岩地带的高温干旱,极大影响着荔枝的收成。

    据介绍,2019年,吴开茂自己种了上百亩的南岛无核,但就在收成前几个月,遇到了复杂多变的极端天气,地里没有水肥一体化的设备,南岛无核几乎颗粒无收。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当地荔枝产业的升级发展,海口政府探索“企业+农户+政府”的合作模式,与阿里共建了海南省内首个“盒马村”。去年,吴开茂也将新球蜜荔和南岛无核的果实和种苗带到了盒马村。

    “从田头到舌头,最快12小时,最慢24小时就可以送到全国的盒马门店。”盒马采购员符仁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盒马村出产的荔枝品种包括荔枝王、新球蜜荔和南岛无核,后两者曾是当地罕见的种质资源。经检测,新球蜜荔果实重25克、糖度高达16.8,而南岛无核荔更是罕见的珍贵无核种质资源,40个果实样品中仅1个有核,可食率达到85.6%。“通过提前一个月线上、线下预售,盒马可以提前去做预定,这种订单式的营业模式,让农民只需要考虑如何把荔枝种好,而不必因销量和价格分心。”

    全链路供应体系助推荔枝产业升级

    规模化的产供销及快速的物流配送,离不开吴开茂,更离不开盒马村。

    所谓盒马村,是指根据订单为盒马种植农产品的村庄。在生产端,让农村从分散、孤立的生产单元,升级为规模化、标准化的数字农业基地;在供应链端,实现加工、分选、营销全链路数字化;在销售端,以订单农业为核心,接入以盒马为代表的线上、线下分销平台。盒马村是数字时代新零售的产物。从2019年开始,盒马村经历了萌芽、生长、复制等几个阶段。全国首个盒马村,成立于四川省丹巴县八科村,随后,上海、江苏、武汉、河北等地“盒马村”先后落成。

    公开资料显示,海口盒马村地处海口秀英区永兴镇,属于海口羊山地区腹地。羊山地区是海口万年前火山喷发而形成的独特的火山地貌区,土壤富含硒、锗、钼等微量元素,加上全国唯一的热带省份,全年超2000小时光照、超2000毫米以上降水,更让盒马村成为建在火山岩上的独特存在。

    “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七部委开展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遴选和创建工作,盒马村所在区域的海口火山荔枝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芳表示,海口将联合盒马、阿里云引入数字化产供销经验,推动荔枝的生产、仓储、运输、销售各环节进一步升级,实现全程数字化管控。

    据介绍,经过当地政府联合盒马的前期建设,“村里”拥有水肥一体化设施、实时摄像监控和小型气象站、数字化预测预报病虫害和天气变化,同时,农科专家也被频繁地邀请到“村里”,帮助开展化肥减量和提升土壤能力。

    《证券日报》记者在盒马村基地发现,基地旁边,配套了火山荔枝标准化物流集配中心,果源、品控、打包、标识、物流管理都有统一的标准,全天、全流程进行荔枝品质监管,哪一笔订单到哪都一目了然。

    “有了数字化种植,今年荔枝产量足足翻了十几倍。”符仁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荔枝王已进入采摘时间,而新球蜜荔和南岛无核也将在6月初开始收成。”

    “通过盒马这种新零售的平台,能让农产品更快地触达消费者,对比传统渠道,产地端和用户端的链接更快速、从农产品到商品化的效率也更高。”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套从盒马村的数字化农业基地、再到盒马门店的全链路供应体系,有望全面推动海口火山荔枝产业升级,助力海口农产品上行供应、集散流通。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