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半小时首富”又回来了!农夫山泉创始人再超马化腾 身家达592亿美元

2020-09-24 06: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9月8日,国内饮用水巨头农夫山泉在港股正式启航。农夫山泉实控人、董事长钟睒睒当天因股价波动,一度成为中国首富——虽然只有半小时,但还是引发不小关注。

    当天开盘后,农夫山泉股价一度飙升85.35%,股价冲上39.85港元,总市值突破4400亿港元,钟睒睒凭持股市值,个人财富登顶。不过随后涨幅回调明显,当日股价报收33.10港元,涨幅53.95%,市值为3703.30亿港元。

    而23日,他又回来了,这次成为首富远不止半个小时。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截至23日下午17时,钟睒睒身家达592亿美元,超越马化腾登顶中国首富。

    钟睒睒再度登顶福布斯中国首富

    9月22日,农夫山泉被纳入港股通,当日股价收涨1.94%,报36.70港元。

    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实施成份股调整,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港股通股票名单发生调整并自22日起生效,农夫山泉调入。

    9月23日,农夫山泉股价延续涨势。截至收盘报39.3港元,涨幅7.08%。正因如此,公司创始人钟睒睒身家达5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18亿元),超越马华腾,再次登顶中国首富。

    钟睒睒持有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84.4%股份,按23日收盘时的总市值4397亿港元计算,钟睒睒持股市值为约371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252亿元。同时,钟睒睒还是万泰生物的创始人,持有74.23%股权,以23日收盘时的总市值871.58亿元计算,持股市值约为647亿元。

    “高调”的品牌低调的企业家

    被喻为“水中茅台、现金奶牛”的农夫山泉自招股以来各界反应热烈。公开发售部分超购1.147倍,冻资6709亿港元,成为港股史上冻资王。

    而相比资本的热捧,媒体的热炒,农夫山泉依然坚持着自身一贯的低调,没有上市敲钟,没有线上庆祝,甚至连自家官网、公众号、微博和抖音都没有相关的信息。

    在外界看来,自1996年成立,不论钟睒睒本人还是农夫山泉企业都保持着“独狼”形象。“真正做企业的人不会过多露面。”钟睒睒曾直言,他也鲜少公开演讲,接受专访。

    他将时间留给自己琢磨钻研,从饮料瓶身到产品工艺到广告语。传闻中,“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喝前摇一摇”等广为人知的广告语他都亲自参与创作。

    高调的品牌,低调的企业家。这似乎是钟睒睒留给外界最深的印象也是他给农夫山泉贴下的标签。伴随着旗下连续两家企业上市,幕后大老板钟睒睒身上的“独狼、低调”等标签似乎再难掩盖他的光芒。

    在搏杀20余年后,2020年无疑是他资本收获的大年,旗下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的连续上市让他的财富迅速扩张。

    启信宝信息显示,钟睒睒实际掌握着一个庞大的大健康产业版图,其100%控股的核心资本主体为养生堂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旗下拥有上百家公司,涵盖食品饮料、生物疫苗、保健品、化妆品等多个领域。

    除农夫山泉外,还有广为消费者熟知的东方树叶、茶π等多品牌软饮料产业,以“清嘴”“母亲牛肉棒”系列产品为代表的食品产业,以及养生堂桦树汁系列的化妆品产业等。

    此外,作为家族企业,农夫山泉的上市也给钟睒睒整个家族带来财富的巨额提升,根据招股书,钟睒睒的亲属卢晓苇、卢成、卢晓芙、钟晓晓和钟暶暶5人持有农夫山泉6.4426%的股权。其中,卢晓苇为钟睒睒妻子的姐姐,担任养生堂的董事及总经理职务。另据招股书,钟睒睒之子“ZhongShuZi”也于2014年1月加入农夫山泉,2017年6月开始担任非执行董事,负责对业务计划、重大决策及投资活动提供意见。2020年1月起,“ZhongShuZi”担任养生堂品牌中心总经理。

    钟睒睒曾公开说自己最钦佩的中国企业家,一个是任正非,一个就是宗庆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