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差异化、高品质、错位竞争中国飞鹤成港交所历史上 以发行价计市值最大乳企

2019-11-14 03:55  来源:证券日报 王君

    ■本报见习记者 王君

    完成私有化6年后,“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中国飞鹤又重新回归资本市场。

    11月13日,中国飞鹤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6186.HK)(简称“中国飞鹤”)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按2018年零售销售价值计算,中国飞鹤是中国最大的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市场占有率达15.6%;同时在国内及国际品牌中也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7.3%。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飞鹤通过“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差异化高品质产品,与外资品牌错位竞争,取得了市占额上的成果。“上市将带领中国飞鹤走向具有高确定性的未来,为投资者带来超预期的收益。”

    以发行价计市值

    逾670亿港元

    11月13日,中国飞鹤以发行价计市值超过670亿港元,成为港交所历史上以发行价计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此次全球发售,中国飞鹤共计发售8.93亿股,发售价每股7.5港元,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65.64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国飞鹤的收入规模从37.24亿元增长至103.92亿元,三年平均复合增速为67%;净利润从4.06亿元增长至22.42亿元,三年平均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35%。

    今年上半年,中国飞鹤业绩延续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58.92亿元,同比增长34.37%;实现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60.42%。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飞鹤实现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整个政策端的扶持以及国家对于婴幼儿奶粉整个产业的监管。

    近年来,我国的政策红利开启了中国乳业振兴的“黄金时代”,对国产品牌奶粉的扶持力度也不断加强。从2014年开始,中国奶粉行业持续推进新政,监管部门明确表示提高行业集中度和整体发展水平。2018年,婴配奶粉注册制新政的施行,使得奶粉行业从源头开始加强审核,行业开始全面执行高标准化的品质要求,给予优质企业更多机会。

    安信国际分析指出,奶业新政的落地,让国内奶粉行业的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竞争优势将向大企业大品牌集中。在优胜劣汰的行业政策推动下,其中具备规模优势的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

    在此背景下,中国飞鹤借助政策东风,高速成长。2018年,按零售销售价值计,中国飞鹤在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5.6%;中国飞鹤也是高端市场的领头羊之一,市场份额13.1%,在超高端市场,截至2018年市场份额为24.7%,排名第一。

    高端定位

    引领全行业品质标准提升

    事实上,中国飞鹤以品质为根基,以研发创新为核心,提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战略定位,重新定义了中国乳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正是在这样的战略支撑下,中国飞鹤的业绩持续增长,2018年,营收达到103.92亿元,成为中国首个突破百亿元的奶粉品牌。

    营收、利润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精准的品牌定位。

    作为首个打造了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专属产业集群的企业,中国飞鹤拥有持续增长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高端奶粉、超高端奶粉领域,目前中国飞鹤已经成为了能与国际巨头正面竞争的国产品牌。中国飞鹤的超高端星飞帆产品系列的销售收入从2016年7.12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51.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8%;营收占比从2016年的19.1%提升至49.2%,大幅增长了30%。

    中国飞鹤产品的高品质形象深入人心,得益于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打造差异化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中国飞鹤一直在研究和了解中国妈妈母乳,让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成分尽可能地接近母乳。同时,飞鹤还携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建立的以“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为核心的飞鹤新鲜乳粉标准体系,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中国奶业乳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飞鹤的高端奶粉占到整个销售额的60%以上。”资深乳业专家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明年,中国飞鹤的成人营养品业务若能拓展起来,将有利于中国飞鹤长期发展。

    资本助力

    加速产品多元化和国际化进程

    中国飞鹤在深耕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同时,还在积极推进大健康业务和国际化的战略布局,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在大健康业务方面,2018年,公司收购美国VitaminWorld的零售保健业务;在海外市场方面,在安大略省金斯顿建造牛奶及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设施,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成建设及投产。

    因此,中国飞鹤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海外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补充品研发活动、为VitaminWorldUSA的业务扩张提供资金、为金斯顿厂房建设提供资金,以及用于潜在并购机会等。

    据悉,2005年4月份,中国飞鹤曾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转至纽交所。2013年6月份,完成私有化。

    “随着新生儿减少,更多乳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对于中国飞鹤来说,市场竞争更激烈。”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飞鹤需要通过上市来获得更多的资金。

    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中国飞鹤而言,上市能够进一步融资,保障中国飞鹤未来发展转型的资金提供。同时上市,让中国飞鹤从内部管理到财务管理等方面都更加规范,从一个民营企业向一个真正的国际化企业转型。

    根据业内分析人士的观点,中国飞鹤通过“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差异化高品质产品,与外资品牌错位竞争,取得了市占额上的成果。在上市后,中国飞鹤将获得充足的资金“弹药”,在大健康和国际化业务方面更快布局,实现战略卡位并延续高增长态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