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券商研究所 专业创造价值远胜争夺“研值担当”

2024-02-21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又见券商研究所积极“扩编”,纷纷将明星分析师招入麾下,一场争夺“研值担当”的阳谋在券业愈演愈烈。

    春节假期期间,天风证券原策略首席分析师、2023年新财富策略分析师第一名的刘晨明,官宣正式履新广发证券。他在个人公众号发文宣布职业变动时介绍,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将由包括他在内的12名成员组成,团队中另一位关键成员为广发证券策略联席首席分析师郑恺,这也是广发证券首次在总量研究中尝试双首席的模式。

    券商研究所扩招并非心血来潮。在卖方研究领域,公募分仓佣金是券商研究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而首席分析师尤其是明星分析师因自带“吸金”属性,在获取分仓佣金中作用明显。具体操作上,券商研究所作为卖方提供投研服务,基金公司等买方机构在享受服务后给券商打分进行派点结算,明星分析师的品牌效应通常可带来分仓佣金的快速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行至“第二阶段”,调降公募基金证券交易佣金费率、佣金分配比例上限是改革重点,券商研究所面临着分仓佣金费率下滑的短期冲击,投研团队“缩编”等消息更是不绝于耳。然而,部分券商对研究所业务的扩张计划并无改变,这从他们逆市“招兵买马”可初见端倪。

    进一步梳理发现,中信证券原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于近期加盟德邦证券,担任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2023年12月份,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原副总经理刘晓宁入职华源证券,就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研究所所长;同年11月份,长江证券研究所原所长徐春赴国联证券出任研究所所长,后又升任公司副总裁;方正证券研究所则于2023年全线发力增员,尤其是5月份以后几乎月增一位首席分析师……

    如今的卖方研究行业,在公募基金“降费降佣”、研究服务同质化的大背景下,市场蛋糕短期有所缩小,行业创收压力持续增加,“内卷”程度进一步加深,竞争格局面临重塑。通过招揽明星分析师以持续“补强”,或是券商研究所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市场份额的有效之举。

    不过,调整人员构成、扩充“研值担当”只是提升券商整体实力的举措之一。笔者认为,想要在日趋激烈的卖方研究竞争中谋求胜机,券商研究所业务更应该强调专业创造价值。

    其中,差异化、综合化以及“内外平衡”是未来卖方研究的重要发展方向。其一,券商研究所可在细分赛道提供差异化服务,券商分析师也要扮演好“行业专家”的角色,买方机构更愿意为有特色、有深度的研究付费。其二,券商研究所需通过全方位综合研究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从而实现市场份额增长;同时,积极拓展买方服务对象,探索多元化收入来源。其三,券商研究所应推动对内协同和对外服务双轮驱动,加大对内服务力度,将研究价值渗透到券商其他业务条线,进而提升券商综合实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