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上市公司“大作文” 该出手时就出手

2023-12-09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谢岚

    12月6日晚间,高能环境发布了一份“非常规”公告。这篇长达两千多字的“大作文”,回应了市场上流传的“小作文”,颇为坦率地回答了“近期公司股价一直持续下跌,是什么原因?”“公司未来经营的业绩增长点在哪儿?”“高管对公司股价失去信心了吗?”“公司是否存在欠薪?”等投资者关切的问题。

    从市场表现看,“大作文”一出,高能环境股价连日来的跌跌不休得以暂时止住,不少投资者对这篇“大作文”给予了正面评价。

    近年来,A股市场各种传闻和“小作文”频出,不少上市公司成为受害者,一些所谓的“内幕”消息,对公司股价和企业正常运营造成了负面影响,也伤害了投资者权益。正因为此,监管机构持续提升对股市谣言的打击力度,并形成了多个部门监管合力。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在完成法定信息披露的“规定动作”之外,同样也应该密切关注市场信息,在发现谣言或“小作文”时,第一时间主动作为。只有及时澄清事实真相,回应投资者关切,才能有效化解“小作文”的负面影响,提振市场信心,维护上市公司和股东利益。

    再来看看高能环境,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11月底就有投资者对公司提问,“近期有不法分子在网络上恶意造谣中伤公司及公司董事长李卫国先生”“近期有网友盛传公司拖欠7月份以来的职工薪资,请问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是否有拖欠员工薪酬的情况?”等,可见网络上关于公司的“小作文”早已广泛传播。而伴随着高能环境股价持续下跌,频频有投资者追问“公司管理层是否准备采取措施维护公司股价?”“公司现金流和债务是不是出现了风险?”。

    也许,高能环境的“大作文”来得有点晚,但依旧值得点赞的是,高能环境在信息披露的“规定动作”之外,积极采取“自选动作”,有效提高了信息披露透明度和完整性,也遏制了那些谣言和“小作文”的传播,还给了市场一片净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