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从“花式宠粉”看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

2023-10-30 00:35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5300家。如何在众多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获得更多投资者的持有和认同,是当下诸多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中面临的痛点、难点。

    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本质是服务投资者。笔者认为,对投资者最好的服务不是形式上的“花式宠粉”,而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不过,酒香也怕巷子深,上市公司在筑就了坚实的价值基础后,该如何广而告之吸引到更多的买方呢?在笔者看来,上市公司应摒弃过去只埋头苦干,缄口不言的观念,从三方面着手建立全面注册制下的新型投资者关系管理平台。

    首先,在合法合规的情形下增加自愿披露信息。建议上市公司证券部在完成交易所指定披露动作之余,且在合法合规的条件下增加自愿披露信息的频次。比如,交易所不强制做季报业绩预告,大部分上市公司照此按部就班,如果有公司能自愿增加并持之以恒地披露季报业绩预告,让投资者公开、公平、公正地获得公司的业绩信息,必然会获得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和点赞。

    其次,在信息披露合规的背景下,及时详尽地回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随着投资者互动平台的开放,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更加便捷高效。然而,目前仍有不少上市公司敷衍了事,对投资者的提问仅以“感谢您的关注和建议”草草收场。这种缺乏诚意的回复只会让投资者渐行渐远,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冷漠也会逐渐形成负反馈,体现为公司股票交投的不活跃。

    最后,多种形式回馈股东也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一个妙招。花式回馈股东活动本身就自带营销和广告属性,能吸引更多投资者和媒体的关注,为公司带来自然流量。诚如绝味食品负责人所言,股东和客户是可以互为转化的群体,有利于形成流量循环的正向反馈。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前提一定是基于公司的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切莫以引流量、博眼球的花招舍本逐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