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上市公司“理财” 如何做到“有度”?

2023-02-02 01:21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1月31日晚间,九安医疗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17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此举引发市场关注。

    200亿元大手笔理财投资背后,九安医疗的底气何在?根据其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超17倍。

    上市公司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有效风险控制的前提下,为充分利用公司闲置自由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利息收入进行委托理财和证券投资,无可厚非。不过,额度过高、占总资产比例过大的理财,或收紧上市公司资金链,甚至影响其主营业务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九安医疗所处行业涉及IVD及家用医疗健康产品领域、互联网医疗领域。自2010年上市以来至2019年,十年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不足1亿元,其中2013年、2015年、2017年出现亏损。

    凭借出售防疫产品,2020年至2021年,九安医疗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亿元、9.1亿元;2022年,公司更是预计净利润超百亿元。然而,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以防疫产品为主的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充满挑战,九安医疗如何加强主营业务、开拓新业务引发关注,而两者均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

    此外,据公司2022年三季报显示,九安医疗的总资产为226.33亿元。眼下拿出200亿元用于委托理财及证券投资,而非投资主营业务相关领域,是否合适?

    事实上,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进行委托理财、证券投资导致本金受损的案例比比皆是。例如,云南白药曾因炒股亏损十几亿元,拖累其2021年净利润下滑49%;创新药企基石药业以2.28亿港元认购理财产品导致账面浮亏等。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理财”应“投资有道,投资有度”。其一,应该在考虑主业发展的基础上进行投资,不能偏离主航道和基本盘;其二,要做好充分的风险评估,如果上市公司将大量资金用于投资,需要有专业的投资人才储备、科学的决策机制以及风险控制机制;其三,上市公司投资理财尤其要控制好资金比例,确保即便投资亏损也不会引发公司资金链紧张、严重影响到公司的整体业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