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时隔一年半再发进口游戏版号意味着什么?

2022-12-30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12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新一轮游戏过审版号。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不仅有84个国产游戏版号获批,还下发了44个进口网络游戏版号,这距离上次进口游戏版号下发已经时隔一年半。

    此刻,电影院中《阿凡达:水之道》正在热映。灯塔数据显示,上映首日该片排片占比高达79.7%,上映首周排片占比也在七成左右。由此不难看出,我国在文化贸易领域主动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口,引进海外高水平文化产品的力度不减。

    过去一段时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文化产业一些领域经历过短暂停摆,其中也包括进口产品引进时间线拉长,因此市场曾传出声音质疑我国对海外文化产品引进的信心。

    7月18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2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口。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有序扩大出版物、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体育、演艺和文化艺术等领域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口,促进高水平市场竞争”。而此次无论是发放进口游戏版号,还是《阿凡达:水之道》在影院热映,无一不彰显出我国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推动对外文化贸易规模稳步增长和结构持续优化,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一方面,要增强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提升中国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近年来,我国不断向外输出高水平文化精品。2021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总额2000.3亿美元,同比增长38.7%。

    今年以来,更是有不少优秀文化产品输出。在影视领域,海外流媒体巨头奈飞上线了《苍兰诀》《星汉灿烂》《沉香如屑》等多部中国古装仙侠剧,其中《苍兰诀》在开播后不久就被韩国电视台买入播出版权,还登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多国热搜。在游戏领域,腾讯的《王者荣耀》、《PUBGMobile》和米哈游的《原神》常年蝉联全球移动游戏收入榜前三位。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也要积极引入世界级IP,与海外厂商深度合作,促进高质量融合发展。比如,本次获批版号的进口游戏涉及多个全球IP,其中包括腾讯的《宝可梦大集结》《无畏契约》、完美世界的《双点医院》、游族网络的《权利的游戏凛冬将至》等。

    坚持海外优质作品引进来,有助于促进我国文化市场高水平竞争;坚持推进中国优质作品走出去,有利于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两方面齐头并进,增强我国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底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