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数实融合既要走得快更要走得稳

2022-12-28 01:49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如果说,过去10年是消费互联网时代,那么未来10年数字技术的主战场将从消费端转向生产端,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

    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我国数字经济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业内普遍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快不快,要看融合深不深。因此,数实融合也是过去一年里互联网巨头发力的重心。

    举例而言,宁波舟山梅山港基于阿里巴巴提供的技术服务,自研了码头操作系统,可以根据船只停留时长、货物类型、吨位等数据,合理分配泊位。单这一项,相当于为舟山梅山港每两年省出一个造价10亿元的泊位。

    从产业变迁的角度,数字化产业生态与传统实体产业融合,推进传统实体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产能的同时节约了资源,是未来互联网企业长期扎根的方向之一。

    数实融合既要走得快,更要走得稳。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快速扩张,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规范、不健康的苗头和趋势,影响了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比如,数据黑产交易、部分破产企业出售数据牟利等。

    数据安全事关用户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数字经济的发展,要把数据安全与治理放在首位。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安全,不能简单看作一个传统的数据安全问题,如何在满足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同时,实现数据的流动和价值的最优解,是政府、企业应该共同关注与探索的方向。

    对于企业而言,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数据量指数级增长,尤其是实体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应加强保护数据资产的意识,对于数据的运算、存储和流通,应研发完备的模型。

    与此同时,数据治理的政策还需进一步完善,当互联网企业与实体企业相融合时,势必会掌握海量的数据资源,如何用好数据、用对数据,亟需监管层面进一步细化规则和红线。同时需要警惕的是,在双方合作时,尤其在SaaS业务上,应该给予实体企业更多保障,防止软件服务商玩“低价研发高价维护”的套路。

    数字经济发展稳不稳,治理体系很关键。中国数字经济正在腾飞,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完善数据治理体系,将事后治理模式转为事前预防,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提,也是实现数据价值和流通的根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