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不必对医药行业的资本寒冬过度悲观

2022-12-27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当产业发展过热之后又遇到所谓的“寒冬”,不过是政策、资本、产业形成了“挤泡沫”的共识。当下,创新药赛道持续讨论的资本“寒冬”,也逃不出这个“共识”。

    一方面,资本的快速涌入滋生了创新药赛道泡沫,而企业为了提升估值,盲目扩研发管线、扩产能,形成虚胖;另一方面,我国创新药的技术水平还有待提升,过去开发的产品多集中在fast-follow、me-too产品,竞争同质化、热门靶点扎堆等引发行业热议。此外,由于创新药的研发周期较长,短期内形成业绩兑现的可能性较低,当市场进展低于预期时,创新药企一级市场估值以及二级市场表现势必出现回调。

    然而,对于创新药企频频讨论的“寒冬”,笔者认为不必过度悲观。

    “风物长宜放眼量”。环顾海外创新药市场发展,其也是在泡沫——洗牌——重生过程中呈现螺旋式向上发展,中国的创新药也将如此,经过大浪淘沙后,留下来的都是真正创新、真正能创造价值的医药生物公司。

    与此同时,作为关乎百姓健康的医药生物行业,应从所在的发展阶段、驱动力来审视其成长空间。

    从医疗卫生资源数量与健康服务的水平来看,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积极发展服务消费,提供多层次医疗健康服务。其中就包括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积极发展个性化就医服务、适时优化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种类,逐步将安全、有效、财政可负担的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等等。

    从驱动力来看,科技、政策、资本是驱动医药生物行业创新发展的三股重要力量。

    自2008年“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启动以来,我国的医药创新研发实力已经大大提升,大批医药界创新人才向我国聚集、国家投入向科研集中。

    2022年11月份,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新药获益-风险评估技术指导原则》意见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行业健康发展。随着创新药赛道初级果实被摘完,行业势必向高水平创新方向发展。

    其实,资本市场欢迎有创新价值的企业上市融资。例如,2022年6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7号——医疗器械企业适用第五套上市标准》发布实施,进一步为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一定收入的硬科技医疗器械类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我国正处于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转型的关键时期。笔者认为,面对“寒冬”,企业需要保持体力,稳住现金流、争取活下来;保持定力,做临床真正有价值的产品;保持活力,为企业发展开拓新格局。如此,即使是寒冬,春天也不会太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