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上市公司亟待从三方面补齐治理短板

2022-11-24 01:17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近日,先河环保、交大昂立两家上市公司重要人事变动议案在董事会审议时被董事投反对票引发关注。据梳理,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因并购重组、关联交易、财务报告等被董事投反对票的案例多次出现。

    拆解这类上市公司的问题、矛盾发现,公司治理存在缺陷是根源,如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等“关键少数”法定职责落实不到位,对管理者和经营者的约束亟待加强,中小股东的利益得不到保护、话语权缺失等。例如,交大昂立此次被董事何俊投出反对票的原由是“根据公司(原)总裁张云建反映,大股东已经发生挪用公司7200万元资金的情况”。

    公司治理水平是投资者认识上市公司的最重要指标。好的公司治理能够促进公司股权稳定,保证公司战略的连续性与经营的稳定性,降低公司的经营、财务以及违规风险,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带给投资者丰厚的回报。

    反之亦然。先河环保于2010年11月上市,交大昂立于2001年7月上市,两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分别有着十余年、二十余年的成长史,按说是资本市场的老兵,却在公司治理这一指标上仍未成熟,这也无怪乎遭到投资者“用脚”票。交大昂立上市首日的市值为62.6亿元,先河环保上市首日的市值为39.96亿元,11月23日,两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分别为仅约为31.4亿元、35.67亿元。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是监管部门近年来的“重头戏”。2020年10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2020年12月以来,证监会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公司治理水平已经大大提升。

    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治理建设,仍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任务。11月22日,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提出,将持之以恒地抓好公司治理监管,引导督促上市公司形成一套符合中国国情、适应上市公司实际、行之有效的公司治理约束机制,推动上市公司整体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对于亟待提升治理水平的上市公司而言,不能只是董事投投反对票,更应补齐治理短板,从理念、机制和实践三个方面进行提升,促进股权结构优化,股东利益得到保护,对管理层进行有效约束与激励,防范违规行为与风险,从而有效推动上市公司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