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A股公司为何热衷参设私募基金?

2022-11-16 19: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阎岳

    A股上市公司出资参与设立私募公司正在成为一种潮流。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逾50家A股上市公司参设私募公司。这些私募公司的性质基本是股权创投基金。那么,这些上市公司为何热衷参设私募公司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政策支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发展力度空前。

    现在一些地区出台了具备相当力度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政策,助力当地发展此类基金。比如今年10月份,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发布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促进金融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中就涉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投资规模达到一定标准之后,给予基金管理人一定额度的扶持资金;若私募基金投资合作区企业且持股期间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也会给予一定规模的扶持资金。

    其他地区也有类似激励政策出台,且税收优惠基本是标配,由此带动了有资金实力和投资能力的上市公司迸发出参设私募公司的热情。

    其次,上市公司参设私募公司的股权投资方向,首选与其上下游产业链有一定关联度的企业,增强产业链的韧性和强度。

    从上市公司已参设私募公司的经营范围来看,股权投资的领域基本是其所处行业上下游延伸的企业,对陌生领域会持非常审慎的态度。

    对市场上担忧的投资管理能力问题,这些私募公司也是本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聘请职业投资人进行打理,最大限度地弥补上市公司在投资管理能力上的欠缺。

    第三,股权投资的收益可以增厚上市公司利润,参设私募公司可以让上市公司获得更多资金关注,更好地实现市值管理目标。

    来自监管部门的一个数据显示,超过80%的科创板企业上市前曾获得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11月16日,甬矽电子在科创板上市。笔者注意到,甬矽电子的第二大股东是沪市主板上市公司朗迪集团。尽管朗迪集团投资甬矽电子并不是通过私募公司进行的股权投资,但从甬矽电子进入上市流程之后,市场对朗迪集团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能够主动参设私募公司,这本身就是上市公司实力和具备超前发展眼光的体现,自然会受到市场和资金的更多关注,进而更好地实现市值管理目标。

    总之,上市公司参设私募公司对A股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既可以实现上市公司强链补链的目标,又能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同时也能够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上市标的。

(编辑 徐建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