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核心资产”概念创造者张忆东

2022-11-12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陶娟

    寻找特定时间阶段的主要矛盾,是张忆东过去20年的主要工作。2016年供给侧改革启动后,张忆东敏锐抓住“核心资产”的结构化投资价值,如今,“核心资产”在百度搜索条数超过3770万条,成为他给资本市场、公共话语场留下的最深烙印。

    从来自安徽阜阳的“小镇做题家”,到地区高考状元,到复旦学子,到目前为止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总量领域第一位白金分析师,张忆东在投资研究服务领域已坚守20载,并提炼出“立足基本面,以不变应万变,守正出奇”的研究理念。

    而他的真实成长历程中,有过迷茫中的觉醒,有过低谷时的坚守,也成功地在万千条道路中,抓住了“做好投研服务”这个核心矛盾,从而开拓自洽、自得与自足的人生。

    寻找特定时间阶段的主要矛盾

    进攻还是撤退,向何处进攻,是股市永恒的命题。介于宏观与行业之间,策略分析师更像一个观风者,风从哪儿来,会往哪儿吹,何时风起风歇,不仅要判断事实,还要给出时点。

    作为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总量领域迄今为止第一位白金分析师,张忆东将他的投研服务宗旨概括成一句话——寻找特定阶段的主要矛盾。

    大道至简、重剑无锋,要真正在市场纷繁复杂的指标体系中,抓住牛鼻子,找到变化中的主要矛盾,显然并不容易。历观其代表作,却无一不是如此。

    2011年3月18日,张忆东发表《敦刻尔克大撤退》。在主流机构依然乐观之时,他毅然看空,指出反弹只是2008年经济刺激带来的惯性,而快速走高的通胀和快速提升的资金价格将导致盈利、估值的双杀,是非常危险的系统性风险。撤退的时刻已经到来,投资者应“战略退却,仓位转向保守,守株待兔”。

    报告发布后,A股一路向下,连跌3年,正是这篇报告让张忆东获得了2011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策略研究第一名。张忆东回忆,职业生涯中,这也是他最有成就感的一刻。

    拥抱“核心资产”的理念,则无疑是张忆东最成功的价值观输出。早在2007年,张忆东就曾撰写过《核心资产又逢春》的研报,用“核心资产”来指代那些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2016年3月,张忆东发布《在平庸的世界里寻找核心资产》并指出,供给侧改革做的是减法,将导致优胜劣汰强者恒强,一批代表中国最强竞争力的公司将会走出结构性牛市。

    此后,张忆东一直围绕如何寻找核心资产进行发声,在产业趋势、资金性质、投资理念的多重烘托中,“核心资产”价值全面重估,并成为最出圈的一条分析师投研概念之一。

    守正出奇,以不变应万变

    张忆东身上,有一种迷人的矛盾感。他的观点常独树一帜,逆风飘扬;但他的气质却是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古语有云,“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恰如其人。

    在职业生涯中,一方面,他非常之专一,证券研究行业由于高度市场化,分析师的流动较为频繁,但张忆东长期扎根兴业证券,外界的诱惑对他没啥吸引力。

    可另一方面,他也很“多情”。他是市场难得的全能型选手,游刃有余地在A股、港股、美股全面跟踪覆盖,只为寻找那一点独特的真相与灵感。

    张忆东总结,自己的方法论是寻找特定时间阶段的主要矛盾,而研究策略则是守正出奇,以不变应万变。

    以不变应万变,是指能够实现高胜率的,都是基于对基本面的洞察力,以及适当的前瞻性。好的基本面研究,应该上下合一,贯通宏观、中微观,不去赌应该怎么样,要考虑的是大概率会怎样。

    第二是守正出奇,在一些非主要因素、非核心矛盾产生大幅扰动时,可以和市场适当地反一点,用逆向思维去操作。

    今天完备的投资哲学固然是在这一行耕耘了20年的大师心得,然而,在18岁以前,张忆东的生活中,其实并没有金融、投资、研究这些词汇。

    从“小镇做题家”到白金分析师

    1993年首届国际大专辩论赛,复旦大学辩论队舌战狮城,一举夺冠,举国沸腾。在遥远的安徽阜阳小镇,高中生张忆东也对复旦暗生情愫。

    两年后,这个农村孩子成为阜阳地区高考状元,在安徽省都能进前五,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经济金融中心,在复旦读金融应该更有前途。凭着这朴素的认知,张忆东选了当时录取分数最高的国际金融系。

    回头看,这个基于常识所做的“大概率正确”的判断非常出色,而冥冥之中,命运赐给了这个“小镇做题家”一条最适合他能力和性格的路,去实现自我。

    进入复旦后,大部分时候,张忆东就泡在图书馆里,文史、军事、金融的书,只凭自己喜爱随意翻读,从公式单词的概念世界中跳脱出来,去触碰着庞大、矛盾的真实世界。在这里,他读到了利弗莫尔和索罗斯的故事,并为之深深着迷,金融比游戏更加刺激,也有着更真实的反馈。这两位也成了对他影响最大的投资大家,但随着认知的丰富,他对“术”和“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欣赏的投资导师则成了约翰·邓普顿和查理·芒格。

    2002年张忆东研究生毕业,进入宝来证券工作,并在2006年跳槽至兴业证券。2009年,兴业证券计划IPO,有了转型需求,研究被确定为战略发展业务。

    张忆东方才正式开启卖方职业生涯,两年后,他即凭借《敦刻尔克大撤退》获得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第一名。2010年~2021年,他15次获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8次夺得第一。

    某种意义上,卖方分析师这一行对智商和情商的要求都很高,但却唯独不挑门第,对普通人颇为友好。它需要5127(早5点到晚上12点,一周7天)的作息,需要坐得住冷板凳、潜心做研究,有机会为几十万亿资金指点江山。

    此前,张忆东的出差频率是一年飞行百次以上,2019年120次,2018年更夸张,到了131次。“2009年我们刚开始转型对外服务时,出差和路演更加频繁,每天睡觉时间短的4小时,长的也只有5~6小时,凌晨和深夜做研究,白天路演,高峰期每天睁开眼都有7场路演等着。”

    这个舞台的中心,很难常驻。最残酷的竞争、最精英的对决,从每年数十万份研报中想要获得买方的认可,人云亦云是没有价值的,必须贡献自己的独有观点。而张忆东早已历练出一套炉火纯青的看市场的方式,带领整个兴业研究团队稳步向前。

    大牛市何时能到来?

    怎么判断新一轮牛市是否会到来?哪些是重点观察指标,可以揭示出“主要矛盾”呢?

    张忆东认为,第一是长期维度,主要看基本面,长期变化体现就是朱格拉周期,一般以8~10年为周期,主要观察行业的资本开支增速。

    在张忆东看来,眼下中国全面牛市难以一蹴而就,出现结构性朱格拉周期的概率更大,亮点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是补短板,就是防止卡脖子的领域,特别是一些关键零部件,关键软件、核心技术,这是基于求胜思维;二是基于底线思维,要保障农业安全、国防安全、能源安全。

    第二是中期维度,要看信用创造,如果社会融资总额、信贷、M_1与M_2增速等信用创造指标持续低迷,中短期经济肯定会比较弱,甚至可能走向衰退;如果这些指标主要方向是改善的,那么对指数的推动力会更强。

    信用创造指标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是个关键。中期维度还有一个重要指标,是市场风险溢价,这决定了大类资产配置,配股还是配债。

    第三个指标就是短期维度,一个季度以内的行情都是博人心的,所以,短期维度可以看换手率,看各种赛道的拥挤度。

    张忆东认为,普通人定投买宽基指数,并不明智,而是应该挑选专业人士的产品,即使定投,也应该择时投向科创、创业板指数,也就是存在朱格拉周期的亮点领域。

    新人如何成长?

    在研究之外,指导新人、建设队伍,也占去了张忆东不少精力,他觉得传承十分重要——希望兴业策略团队能够基业长青,可以让年轻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他刚进兴业证券时,研究所只有不到20个分析师、10个销售。如今,兴业证券分析师近200人,不少团队稳居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前五,并经常冲击前三。

    新人如何做好研究,张忆东认为,不同阶段,重点不一样。

    第一阶段,年轻人最重要的就是把数据处理好,这是基本功最不可或缺的一环。第二阶段是看最优秀公司的招股书和年报。到了第三阶段,就可以结合实地调研,写深度报告。一定要把基本面打通,再与实地调研结合分析,才能得到真实的立体的认知。

    多年来,张忆东在市场的千击百磨中,亦不改初心,“我的工作强度可能有所下降,但研究强度没有,因为研究始终还是核心任务”。他说自己是真的热爱研究这一行,唯有热爱才会去甘心承受风浪,也能将负面情绪排除在心门之外,不焦虑、不自傲、永不停步,正如宋代王安石所说: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他用三个词形容自己当下的工作状态:忠心的管家、好奇的少年、奔跑的中年。

    在研究之外,他喜欢读书、聊天。和买方、产业界朋友交流市场观点,是一大乐趣;看历史、看传记,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他就放在手边,常读常新,也是乐趣。

    他的长情、他的恋旧、他的专一,是因为他早早在人生中,抓住了主要矛盾,从而没有任何精神内耗地选定了一条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道路。自洽的人生观,丰盛,却不折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