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何以化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

2022-08-06 06:44  来源:证券时报

    陈楚

    在中国公募基金业,最典型的一个特征,或者说一个遗憾,就是在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中,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基金公司赚钱了,但很多基民却没赚钱,导致基金持有人获得感不好,体验比较差,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实际上,这涉及到基金行业的盈利模式问题,也和基金持有人的投资习惯、认知水平有关,是一个生态体系的问题。在市场各方的努力下,相信未来这一状况会得到改观,基金持有人的获得感也会大大增强。

    基民不赚钱

    的最大症结在哪里?

    如果把时间拉长一点来看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基金都是赚钱的,但为什么基民却没有享受到赚钱的乐趣呢?这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基民的投资时点。如果基金持有人的投资时点处于市场的相对低位,或者坚持长期投资、理性投资,大概率是可以赚到钱的。

    但遗憾的是,很多基民是在市场处于高位或相对高位时出手,这本质上是人性中固有的“追涨杀跌”的缺点决定的。每当市场处于高位时,赚钱效应明显,市场上各种唱多声音又一再强化这种赚钱效应,导致基民追高买入。

    与此同时,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时,基金公司也会大力展开新发基金和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活动,基金营销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市场高点时,基民在赚钱效应的刺激下跑步进入资本市场或者追加投资额度,但基金经理面对高估值的股票市场,是很难做出好的业绩来的。

    而每当市场处于低位时,亏钱效应明显,股票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很低,但基民由于害怕买入基金后亏损,迟迟不敢出手,基金营销市场低迷。

    从基民获得感的角度而言,基金公司应该在市场处于明显高位、股票市场出现明显估值泡沫时,停止持续营销或者新发基金,但基金公司很难做到这样,这是由基金公司的盈利模式决定的。

    基金公司主要还是靠赚取管理费获得收益,资产管理规模越大,基金公司的收益越大,所以基金公司会尽力扩大资产管理规模,扩大规模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市场处于赚钱效应时拼命营销,哪怕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知道市场的风险已经不小了,但公开的言论仍然是看多或者谨慎看多,如果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看空,就会违背基金公司扩大规模的冲动。而当市场处于低位时,尽管基金公司拼命营销,但基民这个时候却恐惧于被套,不敢出手。

    所以,市场高位基金公司坚持唱多和拼命营销,是由基金公司的盈利模式决定的,市场低位时基民不敢买入基金,是由于“恐惧亏损”的人性决定的。如果基民有意识地进行反人性投资,也就是说,在市场出现明显泡沫时不再买入基金,在市场处于相对低位时大胆买入基金,坚持长期投资、理性投资,基民大概率是会赚钱的。

    投资是一项既复杂又简单的行为。说复杂,是因为投资对一个人的要求很高,要懂很多知识,对投资者的认知水平要求极高;说简单,是说如果投资者做到追求大一点的胜率,一定程度上克服人性中固有的“追涨杀跌”的缺陷,做到反人性投资和逆向投资,把时间拉长一点来看,投资者大概率是可以赚到钱的,所不同的无非是收益率的高低而已。

    如何让基民

    有很大获得感?

    毫无疑问,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想要获得更高水平、更加可持续良性发展,基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加是一个核心命题。说白了,就是让基民能够切切实实赚到钱,摆脱“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怪圈。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以基金持有人利益为底层逻辑,实现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

    从基金公司来说,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在市场处于明显高位、股市出现明显估值泡沫时,基金公司应该抑制住一味扩大规模的冲动,以对基金持有人负责的态度,尽量少发新基金、少做持续营销,尽量规避让基金持有人买在市场高位。基金公司应该摒弃拼规模的所谓面子文化,转到拼业绩、拼投资者陪伴的赛道上来,通过做好业绩来吸引投资者。

    同时,基金公司应该共同努力,克服中国基金产品同质化的现象,多推出一些个性化、定制化、创新型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而不是市场什么主题热就跟风式地推出热门赛道的产品。基金公司还应该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工具,做好投资者的定制化、个性化服务,将专业的知识通过老百姓易于接受的语言和视频等传播给投资者,让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心态越来越成熟。

    从营销机构来说,比如银行、券商、独立第三方销售等渠道,也要真正着眼于服务好投资者,而不是劝说基金持有人“赎旧买新”,为了完成新基金销售任务,获得更多的返佣,让投资者赎回老产品,购买新产品,加剧中国基金产品的同质化顽疾。同时,销售机构也应该更多地服务好客户,用真诚、专业的精神触达客户的心灵,而不是一切从自身利益出发,忽悠投资者。

    从基金持有人的角度而言,经历过市场多轮牛熊之后,基金持有人应该尽快成熟起来,提升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心态,在市场高位时克制住自己的买入冲动,在市场低位时敢于出手,学会反人性投资和逆向投资,加强对基金产品和自身风险收益特征的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而不是听任理财经理的建议甚至是忽悠,做到长期投资、理性投资。此外,基金持有人也可以通过定投等方式,平滑自己的投资风险,降低暴富、大富的投机心态,做到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历经20多年的发展,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27万亿的水平,承担着为千千万万居民家庭的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基民对基金公司抱有信任,基金公司也应该不辜负这份信任,以持续、稳定、优异的业绩回报持有人,最终做到“基金赚钱、基民也赚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