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鸿蒙迭代 让“再造一个赛道”成为可能

2022-07-28 14: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鸿蒙系统,已然成为国产操作系统的“代名词”。其通过独创的软总线、超级桌面等创新型技术打通不同类型终端之间的联接,在技术上符合下一代智能操作系统的要求。

    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已有二十多年的时间,华为另辟蹊径从底层开发做起,希望能够在效率、安全、创新领域起到引领作用,纵然内外阻力不小,但从鸿蒙系统为各产业带来的突破及机遇来看,华为选择的这条艰难的创新之路无疑是正确的。

    纵观操作系统发展方向,一是做平台开放生态,众人拾柴火焰高,例如安卓系统;二是做封闭生态,如iOS,这就需要自身够大够强。在华为的1+8+N战略中,鸿蒙系统的方向是1+8做封闭生态,N面向开放生态。目前,在华为芯片受限的前提下,1+8的发展受限,N仍处推动期,鸿蒙系统的生态合作伙伴并没有全面爆发,未来的商业模式决定了鸿蒙系统的发展高度。

    在万物互联时代,云、管、边、端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其中鸿蒙系统作为端侧操作系统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华为终端来说,无论是手机、智能车还是全屋互联,鸿蒙系统都是华为区别于其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华为万物互联版图的基础之一。与此同时,鸿蒙、鲲鹏和昇腾的生态交辉发展,也激发多产业的活力。

    从华为构建架构的逻辑来看,其打造的并不仅是一个操作系统,而是消费应用与工业应用的深度整合,集合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等真正万物互联互通系统。在汽车、支付、金融等生态链中,鸿蒙正在以其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加速搭建补全生态架构。HarmonyOS3在底层流畅性、安全度、自定义、语言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升级,支持手机、汽车、大屏等,与物联网同源的实现机制让鸿蒙系统更能够实现多端流转和多端部署,让万物互联再进一步,让“再造一个赛道”成为可能,也给众多企业提供了一个突破甚至颠覆行业的契机。

    应用软件的缺乏,一度是国产操作系统的“致命伤”。鸿蒙的决胜点或许就在于生态,如何让企业、让中小开发者加入华为鸿蒙生态,是重点也是难点。鸿蒙系统想要进一步发展,就需要更加开放,在全屋智能、车联网领域,拥抱越来越多的生态合作伙伴,同时鸿蒙的开源版本作用至关重要。在商业模式中足够的利益分成、开发更多适配多屏甚至有爆发性效应的创新应用、建立生态联盟等均可进一步促进鸿蒙生态的发展。

    可以看到,鸿蒙系统正与各产业新兴力量共同成长,然而鸿蒙要打破苹果、安卓的垄断,还有一段路要走。作为生态封闭的操作系统,鸿蒙系统推出以来虽然发展迅速,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