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新东方转型直播“爆火”的三点启示

2022-06-18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当主播在直播间里聊人生、聊际遇、聊诗词、聊理想,用流利的英语谈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边卖货边教英语时,瞬间打开了大众对直播带货的另一种向往。

    半个月的时间里,新东方在线官方直播间“东方甄选”抖音粉丝数涨了1200余万,新东方在线的股价上涨近600%。A股市场上,更是沾“新东方”就燃,不但教育板块连续多日冲高,还拉高了相关合作伙伴的股价,以至于投资者纷纷冲进互动平台留言,问询“是否与东方甄选有合作?”

    笔者认为,“东方甄选”的成功,给正处于转型过程中的K12教育企业带来了三方面启示。

    一是敢于突破,不拘泥于教育行业固有模式。大部分K12教育企业的创始人都出身于教师行业,其固有市场、资源、从业习惯都围绕在应试和课堂。于是“双减”政策落地后,面对转型首先想到的是做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埋头在教育行业的红海中厮杀。

    对此,笔者认为,其应勇于走出舒适区。半年前,新东方将73366套新桌椅捐给乡村学校,决心缩小教育业务。经过半年多的摸索,如今新东方直播间和东方甄选直播间才小有名气。一夜出圈的“兵马俑老师”董宇辉曾问奶奶,“如果有一天我变成卖菜的,你怎么看?”奶奶的话让他卸下了负担,由此成就了自我,也成就了东方甄选。

    二是正视自我,走最适合自己的路。在新东方的热度下,势必会出现跟风者。比如,6月15日,豆神教育在回复投资者时,不但明确了“直播电商销售为公司主要业务之一”,还透露出“公司已有约100位老师在直播平台分享文学文史知识”。深交所已经对此下发了关注函问询。

    直播带货市场固然有热度,但一窝蜂去做直播也未见得都适合。不同的企业应根据自身基因,做出不同的转型选择。比如,网易有道一直在硬件领域保持优势,在转型时进一步扩宽硬件市场就比跟风“直播带货”更显差异化。

    三是挖掘优势,不轻易放弃自有品牌。即便是跨界转型,原有的品牌优势也可以转化,东方甄选直播与其他头部主播很大不同在于,其在直播带货的同时,更加聚焦于自有产品的树立。从某种程度来说,即便未来双语直播热度有所回调,自营业务也可细水长流。

    作为上市公司,新东方肩负着公众公司的企业责任,转型是必然选择,在找到合适的赛道后,资本市场也给予了正向反馈。事实上,任何行业转型都该如此,应该奔着市场和客户的真实需求而去,不能不切实际只顾追逐风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